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绿色光明网源稿件库

将围社区多管齐下推动黑臭水体整治取得实效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10-17 16:36

走进商铺宣传。

公明排洪渠。

深圳新闻网10月1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吴炳然 通讯员 余巍巍 麦肖兴)“你好,你们商铺门前的公明排洪渠,经过整治,河道水质已达到预期的地表水五类标准目标。您对目前的治理满意么?”这是近期马田街道将围社区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开展入户调查时,向居民群众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今年以来,马田街道将围社区围绕区、街道工作部署,通过狠抓源头治理,“四招并用”确保河道水质明显改善。一是河长带头巡查。社区党委书记切实履行河长责任制,带领班子成员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巡河活动。综治队员坚持每天开展河道巡查行动,截至目前,社区出动工作人员1376人次,巡查河道324次。二是全面整治不留死角。社区巡河范围包括且不限于河、湖、涵、沟、渠、塘、排污口和小微水体,连雨污分流、正本清源、污水管网接驳、城中村综合改造空白点以及管道“错搭乱接、漏失小区”等内容都纳入日常的巡查治理范围,及时做到控源截污,实现治理工作全覆盖。三是发现问题及时处置防回潮。综合整治小组队员日常巡河时严格对标河湖“五清”工作要求,对河段每一个排放口及河道情况进行巡查,持续跟踪河道问题整改情况,拍照记录完善好相关巡河台账,形成“一口一档”。夜间巡查小组巡查过程中对河道旁餐厅排水情况进行持续监控,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及时处置。同时结合街道的“八问工作法”联合各部门共同协调解决难点节点问题,发挥“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高效工作机制。截至目前,该社区累计发现的河流污染问题24处均处理完成,解决率100%。四是加大宣传倡导全民治水。社区积极开展对企业、市民入户宣传工作,宣传共治共建共享的治水理念,发动群众力量共同护河。并动员党员、网格、义工等力量,走街串巷派发宣传资料500多份,收回社区居民填写的《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效果公众评议表》200多份。

将石新村一商铺经营者在填完公众评议表后说道:“现在河道治理成效明显,以前我家附近的河道颜色异常、有难闻气味、河面上有大量漂浮物,岸边有垃圾堆放。经过治理,现在水流清澈,沿岸绿荫笼罩,晚饭后在这里散步特别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