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大仟里群众诉求服务站揭牌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10-18 09:33

光明大仟里群众诉求服务站。

深圳新闻网2019年10月18日讯 光明大仟里作为光明区首个商业综合体,商业氛围浓厚,成为光明及周边区街居民消费、休闲的好去处。昨日下午,光明大仟里群众诉求服务站揭牌,将有利于防范和化解商场里的矛盾纠纷,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服务。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奕飞出席揭牌仪式。

第210个群众诉求服务站 靠前受理群众诉求

当天,在一片掌声和笑声中,光明大仟里群众诉求服务站揭牌仪式举行,这是光明区打造的第210个群众诉求服务站,它按照资源整合、简洁实用的原则,依托一楼中庭服务台和三楼办公室,承担矛盾纠纷协调化解的主体责任,靠前受理群众诉求。

“群众诉求服务站能够让商场各类矛盾纠纷在商场内得以化解。”大仟里项目负责人说,大仟里积极响应光明区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改革号角,在区信访局和马田街道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按照全区统一标准建立光明大仟里群众诉求服务站,及时快速听取光明大仟里商户、顾客等各类群众诉求及意见建议。接下来,光明大仟里群众诉求服务站将着力完善工作机制,主动化解矛盾纠纷。

据光明大仟里群众诉求服务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服务站将结合日常工作实际,完善源头防范机制,定期研判分析矛盾纠纷,对招商转让、劳资纠纷、价格纠纷、商场服务、客户投诉等矛盾问题多发易发领域进行分析。商场将组建物业管理工作平安员队伍,加强商场日常巡查,针对矛盾纠纷易发多发地进行重点排查,强化预警信息收集能力。光明大仟里群众诉求服务站将充分发挥矛盾纠纷化解阵地作用,对矛盾纠纷就地受理、及时回应、及时转办,实现事项快速流转,商场的事情在商场解决。

经统计,截至目前,光明区已建立各类群众诉求服务站210个,实现了区、各街道、各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1+6+31+N”全覆盖。其中,各相关单位建立群众诉求服务站74个、工地群众诉求服务站84个、网格群众诉求服务站14个,取得了规模化建设成果,群众诉求服务网越织越密,群众解决矛盾诉求更方便了。

群众诉求服务站建设保证质量 注重解决群众实际问题

上个月,居民叶先生与辛先生因为店面租赁退还问题与房东闹得不可开交。无奈之下,叶先生与辛先生来到附近的维珍妮园区群众诉求服务站寻求帮助,经过服务站专业调解员长达3小时的调解,双方达成协议并当场签订协议书,叶先生与辛先生顺利拿回40万元押金。类似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在光明区发生。截至10月17日,全区共受理群众各类诉求矛盾纠纷5458宗,已化解5350宗,化解率为98.02%。其中,各社区诉求大厅共受理4391宗,已化解4286宗,化解率为97.6%;各网格员现场巡查并通报2113宗,其中现场调解矛盾纠纷共1069宗;工地诉求服务站受理113宗,已化解92宗。

今年以来,光明区深化基层治理体制改革,深入打造“一站式解决群众诉求、一体化守护社会平安”法治城市工程,切实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人性化水平。在全区矛盾纠纷易发多发领域的“第一现场”打造群众诉求服务站,第一时间吸收群众诉求,就地化解群众矛盾,进一步完善和扩展“1+6+31+N”的全区群众诉求服务平台架构。

这些群众诉求服务站不仅建设速度快、标准规格也一丝不苟,按照“打造一个工作阵地、组建一支队伍、建立一套机制”的标准,规范化建设群众诉求服务工作站,努力实现“小事不出现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确保全区社会和谐稳定。建筑工地、学校、医院、物业小区、车站、工业园区、大型商场、土整项目等行业领域都能见到它的身影。在日常工作中也涌现一大批优秀的示范群众诉求服务点,以优质的服务赢得群众赞誉,如玉塘维珍妮工业园群众诉求服务站、中科院大学深圳医院东院区群众诉求服务站、公明汽车站群众诉求服务站、华星光电工地群众诉求服务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