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从大数据看光明新格局 科学城金字招牌亮起来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10-18 10:11

10月17日下午,光明区网络形象大数据发布。

深圳新闻网2019年10月18日讯 10月17日下午,光明区网络形象大数据发布,活动邀请深圳市国际低碳发展研究院院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低碳城市大数据工程中心主任王东,结合今日头条庞大用户群和海量阅读行为产生的数据,从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科技等方面对光明进行大数据分析。光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大岭,新闻传播学者张荣刚参加活动。

去年9月,光明区正式挂牌成立,从功能区升级为行政区。据《今日头条》大数据显示,自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这一年间《今日头条》用户关于光明区的阅读数高达9234万次,有希望进入亿次俱乐部。在深圳位居第七位。尤其是进入2019年,《今日头条》关于光明的新闻单月阅读量屡创新高,3月首次突破千万,6月创下1344万的历史最高纪录,8月以1174万成为次高。从关注内容来看,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是核心关键词。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第一次提出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光明科学城成为光明代名词,是最大亮点。坐拥光明科学城的光明区也将引来更多关注。

光明小镇花海。

刘大岭指出,现代社会是一个大数据时代,各行业、各领域都存在海量的信息数据,深深影响着我们的生产生活。在城市管理运行过程中,同样会产生大量的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富矿进行挖掘、解读,城市管理运行中的许多做法得以更加直观地显现,通过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就可以总结出城市管理的经验,找到管理城市的规律,这对城市管理者而言,具有非常宝贵的参考价值。

刘大岭表示,光明行政区成立以来,紧紧把握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机遇,认真谋划事关光明长远发展的重点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拼劲、韧劲,走稳了第一步征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进步。今天的大数据发布也是公布考试成绩的时刻,基于今日头条庞大用户群和海量阅读行为产生的数据,从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科技等方面对光明进行大数据分析,把光明区这一年来形成的网络形象进行一次全面的输出,也借此机会挖掘出光明区发展的优势和不足,有助于进一步准确谋划光明区未来的发展,提升光明区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


光明科学城效果图。

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