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新湖 > 

新湖

新湖街道“同路人”项目 助社区文明再添彩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10-18 10:39

深圳新闻网2019年10月18日讯 记者了解到,新湖街道首创“同路人”计划,帮助安置帮教人员更好融入社区。

据悉,“同路人”是指安置帮教人员及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人员由于长期吸毒、服刑,加之与社会长期脱节,难以重新融入社会,整天无所事事便成了大多数刑释人员的常态。为消解烦恼或受人诱惑,有的人重新吸毒,有的走上犯罪道路,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而“同路人”计划就是为这样一个特殊群体搭建一个树立信心、掌握技能、融入社会的平台,通过心理辅导、技能培训,提供有偿公益劳动岗位,帮助他们更好地回归社会的项目。

据新湖街道新羌社区主要负责人介绍,新羌社区于2018年8月开始对社区内12名安置帮教人员开展“同路人”计划。通过入户关爱、跟踪建档、心理辅导、家庭支援四个方面为安置帮教人员提供“一条龙”帮扶服务。并通过职业培训和技能培训,引导和鼓励其自食其力,实现自我价值。同时,为安置帮教人员提供有偿公益劳动机会,切实增加生活来源。

截至目前,“同路人”通过“安保巡逻”“交通劝导”等劳动形式为社会服务时长达2575小时,服务人数15000余人,获得了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同路人”计划已初见成效。接下来,“同路人”计划将会持续进行,拓展公益岗位,让更多的“同路人”加入社区公益志愿服务,真正实现“帮助一个人、关心一家人、稳定一社区”。

光明新闻记者 郑宽 通讯员 陈力源 甘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