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区政协委员们尽心尽力助推光明蓝图实现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19-10-18 11:06

深圳新闻网2019年10月18日讯 2018年9月19日,光明区一届一次党代会明确了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新战略定位。

光明科学城,不仅是引领创新发展的原动力,也是区域高水平城市化的新引擎。航向已经锚定,奋斗催生巨变。区政协委员队伍集聚了全区产业、科教、公共服务等各行业精英。在光明的大开发大建设中,他们用实干、专注,深耕各自领域,在成就自我卓越人生同时,踏着时代的鼓点,迈着铿锵坚定的步伐奋进向前,为光明区实现宏伟蓝图尽心尽力。

不断拓展所在领域深度广度

不断拓展自己所在领域的深度和广度,成为领跑者、佼佼者,光明区的政协委员们用实际行动助推实现光明蓝图。

光明区政协委员、深圳市电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育宣在电子连接器领域沉淀了三十多年,2006年创立的电连技术,如今已成为华为、OPPO、vivo、小米、三星等企业的微型射频连接器核心供应商。“现在高端电子连接器技术大部分被一些国家垄断,电连技术以打造民族品牌为己任,希望能在细分领域走入前面的‘无人区’。”陈育宣说。

同样是在先进制造业打拼,光明区政协委员、深圳市瑞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光专攻的是焊机制造领域。经过无数次实验,1987年,邱光研制出国内第一台逆变场效应管手工电弧焊机。1993年他来到深圳,与香港合作伙伴成立了瑞凌。如今瑞凌先后获得十多项国家专利,掌握了产品核心技术。“勇于创新,要比仿制承担大得多的风险,但瑞凌创新宗旨不会改变。我们应该向世界展示中国的焊机制造水平。”

当陈育宣、邱光用创新力量不断拓展制造业领域时,光明区政协常委、深圳市金新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业研究院院长魏泓也在用科技创新推动农业产学研一体化。“金新农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研究院的使命就是创新,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为依托,推动产学研加快转化。”

创新是魏泓们的担当,对于光明区政协委员、光明中学高中历史教师陈志宇则坚持“教育是良心活”。从教近30年,三尺讲坛就是他的战场,不仅传道授业解惑,陈志宇还积极开展科研兴教活动,率先上公开课和创新科研课题,用实际行动推动光明教育事业的发展。

“点滴涓流,汇聚成海”。每个人点滴付出构筑起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每周一天,晚上7点到9点,光明区政协委员、区垃圾分类处置中心主任汪琼都要带着党员干部走进小区,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垃圾分类是一座城市文明的重要体现。光明今年以来加大垃圾分类工作投入力度,居民知晓率大幅提升,在2019年全市垃圾分类绩效考核中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绩。汪琼说:“看到很多居民从不理解到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很欣慰,我们做的垃圾分类宣传和督导没有白费。”

汇聚光明发展的强大合力

光明区认真落实深圳市委、市政府要求,以最高水平、最高标准加快建设科学城;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造绿色光明;以高质量发展成果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光明贡献。

新征程上,需要无数个奋斗者。光明区政协委员们通过自己的资源、能力,汇聚光明发展的强大合力。

光明区将先进制造业作为强区基石,让陈育宣感到很振奋。“政府给了我们用房、用地方面的扶持,我们今后也将扎根光明,用努力发展回馈社会对电连技术的厚爱。”为了推动行业的创新发展,陈育宣还发起成立了深圳市连接器行业协会,并通过协会拟推动在深圳市建立连接器产业的校企联办平台。

邱光表示,“公司将持续推动节能、环保、高效的逆变焊割设备的应用和推广,为建设绿色环保型社会贡献绵薄之力。”他建议光明区加快建立严格筛选机制,加大力度引进与城市发展定位相匹配的企业。

一直从事生物技术方面基础研究的魏泓对落户光明科学城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十分关注,“光明区除了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还有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中大附七医院,可以构建完整生命科学产学研体系,形成了自己优势和特色。”他建议“要统一规划、加快建设,加速形成良性运转的共建、共享、共用动物实验公共技术平台”。

教育是区域发展的生命力。今年光明区出台了《光明区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陈志宇认为,当前光明教育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好机会。陈志宇也十分关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读情况,多次跟进如何打造教育高地,解决外来务工子女入学难等问题,并希望“让更多的群众共享光明的发展红利。”

“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这需要每个居民做好前端分类,相关部门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汪琼说,要打造舒适宜居生活空间、绿水蓝天生态空间,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意义重大,“我将当好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宣传者,为建设绿色光明贡献一份力量”。

撰文:柳艳 穆玉洁 莫凡 唐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