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区茅洲河(光明段)、新陂头河等14条河流将迎考核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19-10-18 11:16

深圳新闻网2019年10月18日讯 近期,光明区召开黑臭水体治理相关工作部署会,就做好黑臭水治理年终攻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据悉,自9月以来,光明全区上下日夜奋战、顽强拼搏,水污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河道工程基本上岸,未来一段时间,将全力以赴做好黑臭水体治理,最终目标是年底攻坚战要彻底、全面消除黑臭。

重点关注高危企业偷排漏排

会议汇报了黑臭水体最新工作进展情况,并对接下来的工作进行详细部署。据悉,光明的黑臭水体考核检查包括2017年消除黑臭的“1+4”条、2018年消除黑臭的“8+1”条,合计14条河流。其中,“1+4”条分别为茅洲河(光明段)、新陂头河、木墩河、楼村水、鹅颈水,“8+1”条分别为新陂头北支、西田水、玉田河、大凼水、白沙坑水、上下村排洪渠、合水口排洪渠、公明排洪渠、马田排洪渠。

光明区建立了“每日一巡、一巡一报、一查一改、一日一督”工作机制,全力加快城中村排水管网接驳改造和住宅、工业区正本清源改造,推进七大专项行动,加快完善管网建设、清污分流,组建专家团队对各治水工程的实施效果进行评价,倒逼加强开展源头治理和正本清源工作。

会议要求,加大督查力度,落实落细上级考核标准,确保全河段稳定消除黑臭,无违法排污口,河岸无垃圾,河面无漂浮物,河床无黑臭底泥淤积,水体无翻泥现象,晴天或小雨无污水溢流,沿河无黑臭支汊流。

光明区区长刘胜表示,对于年终治水攻坚战,各单位要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力求以最好的姿态做好各项工作。要对准上级要求标准,对准河道高危问题,逐条河抓落实抓整改,将治水力量集中到水质、水量的监测检测上来。要持续关注河道水体浓度情况、水质监测指标,重点关注高危企业偷排漏排情况,重点关注模拟迎检评估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查漏补缺,逐一整改落实,全力以赴做好迎检工作。

“越是接近成功,越不能有丝毫的放松。”刘胜强调,要加强源头治理,提升水质净化厂进水浓度,同时要做好工程的后期管养,做好水质动态监测,逐步降低箱涵水位,确保治水成果持续有效。要突出重点、提高认识,切实增强紧迫感,将迎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要继续发扬攻坚克难的工作精神,集中攻破重点难点问题,确保治水各项任务高质量通过上级检查。

严厉打击乱排工业废水、面源污染等行为

对于近期工作,光明区要求各街道办强化源头治理,重点做好四项工作:要将拆违和土整工作一起推进,加快拆除河道红线类的违法建筑,该拆的坚决拆除;要通过一个月的时间,确保114个城中村排水接驳改造工程全部完成达标整改,工业区正本清源全部通过正本清源督导;要建立排水户全覆盖管理体系,全面核查清理排水户,建立管理台账,强力推行规范排水精细化管理;要与小微水体施工单位建立协调机制,街道办负责源头治理,小微水体施工单位负责下游治理,要加强沟通联系,合力解决雨污分流、管网接驳工程中存在的问题。

此外,光明区水务局、市生态环境局光明管理局、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将系统研究涉水执法问题,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乱排工业废水、面源污染等行为。

会上,刘胜还对下一阶段的任务进行了部署,提出今年年底前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明年年底前从源头上彻底治理水污染,全面构建完善的水污染治理工程体系和管理体系。


■链接

光明区七大“组合拳”全面发力

光明区全力加快城中村排水管网接驳改造和住宅、工业区正本清源改造,推进七大专项行动。

全面完成河道整治工程,实现三水分离。目前河道整治工程已经基本上岸,加快清理河道,恢复河道形态,确保河道通畅;尽快完成各河道围挡拆除,绿化、栏杆等配套建设任务,确保整洁、美观。

对高危排口立行立改。各相关单位各负其责、通力合作。对于整治完成的以及一般排口,光明排水公司要加强巡查,确保不能有常流水,一旦发现立即开展溯源排查,从源头采取措施,要持续关注河道水体水质检测指标情况。

提速支汊流整治。今年两部委《专项排查工作手册》明确提出存在黑臭水体汇入支流为黑臭的,将列为新发现黑臭水体,直接汇入光明区14条迎检河流的支汊流共有28条。

加快推进正本清源整治工程。目前正本清源小区达标率为88.9%;市水污染治理办已正式发文明确城中村要全部实现雨污分流,水务集团、中电建要主动担当,与各街道捆绑推进,派人协调、协助,存在技术难点的要充分寻求专家意见,最终目标不单是迎检过关,更要彻底、全面消除黑臭。

提升污水处理效能,实现清污剥离。当前要重点解决楼村水、东坑水、新陂头河的清水入干流箱涵问题;光明排水公司、水务集团、中电建要持续排查其他清污混流问题,提升水质净化厂进水浓度,降低截污系统水位,使初雨截流系统名副其实。

实施生态补水。目前13条迎检河道和重要支汊流已实现生态补水,区水务局和中电建做好统筹,及时合理调度各河补水量;生态环境局要做好水质监测。

开展垃圾大扫除和面源污染治理。在迎检前组织垃圾大扫除行动,按照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迎检标准,在全区范围内不留任何死角、从里到外全面清扫,做到人人动手、门前三包;建立垃圾收集、转运、处理全流程台账;加快解决餐厨、油渣出路问题。

南方日报记者 丁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