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第三届新时代深圳市社区(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在光明举行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10-20 23:09

第三届新时代深圳市社区(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在光明举行。

深圳新闻网2019年10月2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 通讯员 黄兴华)10月20日上午,第三届新时代深圳市社区(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在光明区举行。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地的都市农业领域知名专家学者齐聚光明街道迳口社区时尚生态谷,围绕“高度城市化地区(深圳光明)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利用模式创新”主题展开热烈研讨,共同为深圳光明乃至全国农业发展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陈萌山,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所长梅旭荣,深圳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范坤,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邝兵,光明区区长刘胜,区领导覃敬腾、张宗平、杨明等参加活动。

会议先后介绍了时尚生态谷公司都市农业发展战略规划、光明区光明街道基本农田第一轮调研基本情况等。据悉,时尚生态谷公司由时创中投与光明街道迳口社区合作成立,该公司园区由基本农田、农业用地、林业用地组成,占地约1000亩。园区定位是坚持“生态、绿色、创新、共享”基本原则,推进都市农业、科技农业产业深度融合,按照国内一流标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现代农业旅游特色产业园区。目前,该园区已投资8000万元,正在建设“深圳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展示中心”“番茄科技馆、美味番茄育种中心”“自然教育中心”“现代玫瑰科技园”四个重点项目。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高度城市化地区(深圳光明)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利用模式创新”的主题深层次、多角度积极表达观点,碰撞智慧火花,为高度城市化地区(深圳光明)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利用模式提供新的视角、新的思路。

范坤强调,当前,光明区正在加快建设“四城两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未来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而光明的休闲观光农业更是在农业转型发展的过程中为中国都市生态高效农业的发展进行了有益探索。接下来,党外知识分子要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战略,多建言、多献策、多实践、多探索,和各高等学校、科技公司通力合作,共建一流的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和科技资源共享平台,构建农业科技协同创新体系,使土地承载更多的功能,从而带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刘胜强调,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光明科学城建设上升成为国家战略,是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主阵地,是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战略支撑、原始创新和未来产业策源地,以及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的前沿阵地。随着高质量城市开发不断提速,一个“一心两区、绿环萦绕”的科学之城、绿色之城正在呈现。《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的出台,为光明加快提升都市农业发展质量指明了方向。光明区始终十分重视现代农业以及基本农田的保护利用工作,在现代农业与文化、观光旅游融合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尝试,一幅现代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动画卷正在光明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