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产业 > 

产业

建发集团倾力打造光明区标杆“菜篮子”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10-22 23:32


光明农贸市场以整齐有序的摊位、干净整洁的环境为市民提供满意优质的购物体验。

深圳新闻网10月22日讯 对于很多居民来说,农贸市场不仅仅是“一日三餐”的来源地,更是温馨生活的代名词。近日,光明建发集团光明农贸市场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区标杆农产品市场验收评审会,成为全区标杆“菜篮子”。为周边居民服务了数十年的光明农贸市场再次焕发青春活力,以整洁、靓丽、高标准、现代化的新姿态,源源不断地为周边居民提供优质食材和“人间烟火气”。

改得用心

全区标杆“菜篮子”获居民点赞

“农贸市场改造完成后,就算买菜的人多的时候,也不显得乱了。”据卖家陈大叔介绍,他在光明农贸市场经营生意很多年了,和很多客户都是多年的老朋友,市场变“靓”这件事让大家开心了好久,他们来买菜时常常称赞不绝,脸上的笑容也更多了。

华丽“蝶变”后的光明农贸市场,摊位整齐有序,环境干净整洁,商户笑脸相迎,市民购物满意,而它的点滴变化都凝聚着众人的心血和汗水。据了解,今年8月,光明区食品安全工作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推进会明确了“将光明农贸市场打造为区标杆市场”的建设任务,为打赢这次创建标杆攻坚战,光明建发集团高度重视,要求市场管理方及下属企业光明侨新公司立即成立标杆市场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监督管理和督查督办机制,集团一把手主抓,多次赴市场调研,严格督促改造升级进展。光明侨新公司制定了全面细致的方案,依据《深圳市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建设与管理指引》《光明区2019-2020年农产品市场升级改造实施方案》要求和标准,对市场的软硬件进行提升。

辛勤付出终有回报,9月26日下午,光明区食药安办组织召开区标杆农产品市场验收评审会,来自区工业和信息局、市生态环境局光明管理局等十多个职能单位的专家对光明农贸市场进行了严格的联合评审、实地验收。经统计,光明农贸市场在区标杆农产品市场验收评审中成绩优异,远远超过建设规范的合格标准。

参与评审验收的专家认为,通过一系列措施,光明农贸市场打造全区标杆市场,将带动其他市场的发展,切实改善群众消费环境、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真正让百姓受益。


光明农贸市场摊位整齐有序、干净整洁。

目前,光明农贸市场安装智慧计量设备194台。

吃得放心

智慧计量全覆盖、食品安全源头抓

民以食为天,打造区标杆农贸市场必须坚持高标准。光明建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国玖认为,光明农贸市场的“变身”要对标最高标准,细细查找不足,要对市场进行针对性的整改,实施科学的监管,建立“经营秩序”和“环境卫生”两个长效管理机制,形成市场经营管理与商户自我管理互相融合的市场管理体系,让商户进得来、留得住,让群众买到安全有保障的产品。

在市场改造过程中,光明建发集团侨新公司严格按照深圳市智慧化农贸市场的建设要求,完成了市场智能计量监管系统的建设,有效杜绝“密码作弊”和“遥控作弊”等计量作弊行为。通过信息化手段,即时收集农贸市场食品信息,大大地优化了市场的管理工作,且可“追本溯源”,强化食品安全从源头抓起。

经统计,目前光明农贸市场内设置了各类经营台位193个,本次项目安装智慧计量设备194台,实现了智慧计量的全覆盖工作。与此同时,侨新公司严把市场主体准入关,在日常监管工作中强化证照检查,强化农贸市场主体责任意识,督促经营户守法、文明经营,坚决打击销售“三无”、过期、变质或未经检疫食品的行为,坚决取缔在集贸市场周边摆摊设点等现象。

在运营管理提升建设工作中,侨新公司还建立了入场经营户档案,实行“一户一档”,日常化、常态化开展索证索票工作,加强市场环境卫生管理,聘用专业保洁公司,配足保洁员,由市场部工作人员进行监督管理工作,保证市场内外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据介绍,为持续保持标杆市场良好状态,侨新公司已建立联查联防联治机制,采取疏导结合,定期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动员经营户参与市场环境卫生清理,形成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提升的工作局面,为居民提供卫生、文明、放心的消费环境。


专家在标杆市场评审会上打分。

逛得舒心

城市文明“演播厅” 高颜值+靓内涵

农贸市场汇集大量人流,每天发生着各种各样的新鲜事儿,是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也是传播文明理念的“舞台”,光明农贸市场的改造注重人文关怀,也注重文明理念的传播。据了解,光明建发集团按照市、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任务的总体要求,将光明农贸市场作为“创文”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网中有格、格中有责,责任到人、监管到位”的指导思路,紧盯光明农贸市场实地测评指标,坚持“改造提升与日常治理同步”的原则,多措并举,助力光明文明城市创建。

在硬件设施提升建设方面,光明农贸市场在北门和东门特意建设了无障碍通道,划线规范车辆停放区域,为居民群众带来方便。在文明传递方面,光明农贸市场张贴、悬挂“创文”海报226张,在电子显示屏不间断地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在档位上方安装宣传灯箱,广泛展示公益广告,对市场内的档位类型指示牌和市场外的绿植花箱进行更换,对鱼档内部进行重新设计改造等。

通过集中改造和整治,光明农贸市场的“颜值”和“内涵”得到大幅提升,经营户文明诚信经营意识不断提高,市场内部管理井然有序,商户以及消费者反响良好,农贸市场整体更加有序、规范、整洁,成为传播文明理念的集散地。

光明新闻记者 杨曦 通讯员 邹玮 张纯皓/文 记者 卢正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