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省、市领导赴光明区开展信访工作经验交流活动 点赞创新举措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10-22 23:58

深圳新闻网10月2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吴炳然)10月22日下午,深圳市信访局副局长李国林陪同安徽省信访局、广东省信访局一行到光明区开展信访工作经验交流。光明区领导何奕飞对调研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当天上午,安徽省信访局、广东省信访局、深圳市信访局一行首先现场调研玉塘街道玉律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工作情况,参观大厅服务窗口、在线司法确认室等。据悉,根据光明区工作部署,玉律社区探索建设群众诉求服务大厅,开设“群众诉求”“信访纠纷”“法律服务”等服务窗口,推动矛盾纠纷早发现、早报告、早介入、早解决,3月份投用至今已成功调处100余宗矛盾纠纷。

接着,调研人员前往玉塘街道维珍妮诉求服务站,现场调研工作情况。记者了解到,该服务站设有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于今年9月份启用,可解答企业及员工的法律咨询、进行人民调解、开展普法宣传、提供知识产权服务等。现场有办事群众反映,自己对法律了解较少,现在园区门口就有专业的律师顾问,非常便民。

听取介绍后,调研组人员评价光明区活学活用枫桥经验,对群众和工友贴心服务,通过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为老百姓办了实事。

随后,调研组一行现场调研公共服务平台智慧管控中心,并开展信访工作经验交流。交流会上,大家观看了光明区打造“一站式解决群众诉求”法治城市平安工程宣传片;区信访局相关负责人对信访工作开展情况作了汇报。 

何奕飞表示,光明区群众诉求服务工作今年3月份在全区推广以来,在光明区委、区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实现了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心理咨询、法律服务送到家门口,获得了广大居民群众的一致认可和点赞。群众诉求服务平台之所以有生命力,正是因为它在满足老百姓生活需求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接下来,将进一步总结提升经验做法,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固化成效。 

安徽省信访局信访督查专员孙霞对光明区基层治理改革工作给予高度赞扬,认为光明区的信访工作扎实有效,系列创新举措值得好好借鉴学习。光明区在信访工作中提出的“无事不打扰,需要在身边”尤其让人印象深刻。此行收获满满,也希望光明区的领导干部到安徽省做客,传授先进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