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光明区公明中学新学年首期名师讲堂开讲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10-25 11:21

深圳新闻网2019年10月25日讯 近日,光明区公明中学2019-2020学年第一期名师讲堂开讲。深圳语文名师陈继英做客名师讲堂,带来“教师专业化发展的理想路径和高效课堂构建”主题讲座。

讲座中,陈继英就“教书匠与教育家”发表了独到的看法,强调既要做个好教书匠,也要立志成为教育家。他结合自身的经历介绍了教师职业发展的七个“五年规划”,就不同发展期教师的特点及遇到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为身处各个阶段的老师们指明了由“教书匠”走向“良师”“名师”的路径。并援引道格拉斯·诺思的“路径依赖”理论,分析讲解教师专业发展如何突破固有的模式,针对老师们职业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提出实现“三个转化”、追求“五术并举”的独特见解,让与会老师耳目一新,印象深刻。

在明晰专业发展的理想路径之后,陈继英把话题转向构建高效课堂研究的探讨。他基于核心素养提出构建高效课堂六个关键抓手——生命(活动+问题解决)、生活(紧密联系)、设计(预设+深度思考)、生成(发现问题-引发思想-形成探究)、生长(有新见识与发现)、发展(向人生发展目标靠拢),强调教师应选择合适的教学方式,改善师生关系,创造基于核心素养的高效教学路径,生成积极的思维活动与创意。

陈继英旁征博引,分享自己的《梦游天姥吟留别》课例,解说如何引发学生主动探究。据悉,开办名师讲堂,是公明中学“名师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后将有更多的名师来校分享教育心得,启迪智慧。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易彩凤 王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