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街道新闻

公明街道青少年体验染印技术 感悟和传承“工匠精神”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10-28 20:57

工作人员为青少年讲解染印技术。

深圳新闻网2019年10月2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 通讯员 彭翠玲 汪火勇 黄许明)日前,公明街道关工委组织辖区青少年赴游晟纺织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开展“弘扬工匠精神 迈向工业强国”参观体验活动,帮助青少年深化对工业知识的了解,感知“工业强国”的力量,感悟和传承“工匠精神”。

“这里有个水写布,上面有给出了一条弧线和一个圆,孩子们可以在空白的地方自行填入想象力。”刚抵达目的地,领学老师就让大家在户外空间想象绘画区开展“what’s this”孩童互动美感游戏,激发孩童美感创作力。孩子们有些在水写布上画出了笑脸,有些画了动物,他们心底的美好跃然布上。

随后,在科普体验场域,织染印的系统体验式教学正式开始了。领学老师首先简单介绍了游晟纺织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随后,围绕“布可思议”“从线在开始”的内容介绍织布工艺。老师从蚕丝、羊毛、麻、棉花等不同材质的原材料开始讲解,一边介绍不同材质纺出来的线的特性,一边让青少年亲手体验以上原材料的质感。随后,还借助传统式纺纱机、织布机,展示了传统式纺纱、织布的工艺。老师一边展示讲解,一边提问,极大地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更借助《三字经》里的“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等内容,阐释了织布的不易与坚持的重要性。老师还陆续把“植物染与化学染起源”“玩FUN染染实验室”“现代机器印花”“乐染工坊”“拉力测试”等内容通过投影演示、实操展示与体验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充分让孩子们体验织、染、印的乐趣。

据悉,游晟纺织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是深圳市第二批“工业强国青少年培育活动基地”之一。本次活动全程以DIY体验为主,让青少年体验织、染、印的乐趣,了解环保布料生产的奥秘,在提升动手能力的同时学习丰富的科普知识。公明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举办以“弘扬工匠精神 迈向工业强国”为主题的体验活动,旨在引导和帮助青少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树立远大志向,在打造“工业强国”的筑梦征程中展现工匠风采、发挥青春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