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文体 > 

光明举办三场主题讲座 带市民走进“家国天下”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10-29 15:19

“家国天下”主题讲座吸引大量读者参与。

深圳新闻网2019年10月29日讯 10月,“光明大讲堂——家国天下”系列活动在光明区图书馆举行,活动共有三场,近500人参与活动。著名教育学者、家庭教育专家张文质讲“亲密关系是儿童成长的精神基石”;著名作家、诗人远人讲“从卫青、霍去病谈起”;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聂作平讲“闲话中国历史”,各位主讲人与市民开展了一场独具特色的“家国天下”之旅。

提起家国天下,很多人会想到《礼记·大学》中的那段话:“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必先齐其家;欲先齐家者,必先修其身。”这就是儒家提倡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在三期讲座中,三位主讲人分别就不同的主题向读者分享自己的看法,张文质就“齐家”方面向听众传授了“亲密关系保鲜法”,即共同生活,共同学习,共同游戏,在家庭生活中,父母们可创造一些属于亲子之间的“家庭节目”,同时确立家庭的共同愿景与每一个家庭成员的目标,经常分享各自的成长心得。聂作平就治国方面,用生动诙谐的话语,厚重严谨的学识,跟听众分享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点亮大家学史路上的明灯。远人就“平天下”方面从目前国际形势开始分析,再带着听众回溯到中国以前的卫青、霍云病将军,当烽烟四起、国破家亡的危急时刻,英雄就会脱颖而出,历史赋予了英雄太多的苦难,也给予了他们无上的荣耀,对比古今局势,让听众豁然开朗,从小小的自我走进更大的世界。

据光明大讲堂活动负责人介绍,在10月特别策划开展“家国天下”系列主题讲座,目的就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广大读者通过对历史文化的了解,建设幸福家庭、培育爱国情怀和增强民族凝聚力。

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 通讯员 曾嘉豪/文 记者 管强 通讯员 曾嘉豪/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