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让青少年养成良好书写习惯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10-29 15:40

青少年认真练习书法。

深圳新闻网2019年10月29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李静/文 记者 卢正辉/图)书法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近期,田寮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笔墨浓”软笔书法培训活动,为青少年们营造雅致书写环境,教会他们软笔书法的基本笔法等,通过五节课的时间,提升青少年软笔书法水平。

活动中,田寮社区社工为青少年准备了笔墨纸砚,书写的环境舒适典雅。具体教学中,社工遵循儿童掌握软笔书法的客观规律,从脑、手、记忆、反应等诸多方面来培养青少年软笔书写能力,重点教给他们正确的书写坐姿与执笔姿势、运笔的轻重、结构的疏密、运行的缓急、气势的强弱、站写的要领等。

同时,教导青少年遵守汉字书写规律,教给他们正确的读帖方法和临帖方法,如看笔迹,悟其运笔过程;看结构,悟其组合规律,临帖时“字数宜少、遍数宜多”。通过一系列严格的学习及书写训练,青少年们逐渐养成了良好的写字习惯与书写卫生习惯,培养了他们虚心、诚恳、一丝不苟的品德。

“我们还鼓励有较高水平的青少年根据自身特点,选择自己喜爱的高水平的字帖作为临摹范本,鼓励他们写字风格多样化,并努力追求‘提笔就是练字’的境界。”社工说,五节课后,青少年的软笔书法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受到了青少年及家长的好评。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