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中山七院引进骨科"GPS导航仪" 提高手术精确性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10-30 11:52

深圳新闻网2019年10月30日讯 68岁的王阿姨是一名常年受腰腿痛折磨的病友,一直没有进行系统治疗。在经年的疼痛折磨下,她决定前往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骨科求诊。该院骨科在“Brainlab三维C臂脊柱导航”系统下,通过手术为王阿姨进行了治疗,解除了困扰她多年的脊柱疾患。

详细检查分析后,骨科主任刘少喻教授认为王阿姨存在腰椎不稳定,椎管狭窄,部分神经根压迫严重等问题;同时,王阿姨的腰椎还存在侧弯和旋转畸形,椎弓根细等问题,需要通过脊柱内固定手术来解除压迫,稳定腰椎。为了降低手术风险,保障手术安全和精准,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骨科引进了国际上先进的“Brainlab三维C臂脊柱导航”系统,为手术安全、精准实施护航。

一直以来,脊柱外科手术,特别是腰椎滑脱、脊柱侧弯、胸腰椎骨折等涉及椎弓根螺钉内固定的手术都是难度高、风险大。为了提高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手术的成功率,降低手术并发症,计算机辅助导航系统应运而生。三维C臂脊柱导航系统的应用,大大降低了椎弓根螺钉内固定的风险,实现了脊柱内固定手术的“安全、精准、快速实施”。

脊柱导航系统可以连续追踪手术器械相对于脊柱三维影像的位置。在导航系统的帮助下,医生可以清楚地看到“脊柱地图”,规划“路线”,并避开“危险路况”,降低损伤脊髓或神经根等关键结构的风险。

据了解,中山七院骨科新购置的“Brainlab三维C臀脊柱导航”系统,被誉为脊柱内固定手术的“GPS导航仪”,精确度高(偏差0.1mm),是国际著名的脊柱手术导航品牌。在“Brainlab三维C臂脊柱导航”系统的帮助下,刘少喻及魏富鑫带领骨科脊柱团队为王阿姨进行了手术治疗,解除了困扰她多年的脊柱疾患。目前,骨科团队已经采用“Brainlab三维C臂脊柱导航”系统成功完成了2例脊柱复杂疑难手术。

“Brainlab三维C臂脊柱导航”系统的应用,大大提高了脊柱外科内固定手术的安全性和精确性,有效地缩短手术时间及降低并发症的发生率,为医生及患者解除了后顾之忧,也将为更多患者带来福音。

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李家春 魏富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