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预防为主 远离卒中” “世界卒中日”中山七院为市民普及脑卒中预防知识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10-30 23:09

市民认真聆听。

医护人员为市民解答脑卒中相关问题,并做相应检查。

深圳新闻网10月3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陈圆圆 通讯员 张元超 侯清华)2019年10月29日是第14个“世界卒中日”,今年的主题是“预防为主 远离卒中”,今年的口号是“远离卒中,从健康生活开始”。为响应“世界卒中日”设立的初心,加强公众对脑卒中防治的知识,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以下简称:中山七院)神经医学中心与全世界脑血管病专业同道一起,举办了“世界卒中日”的义诊和健康科普教育活动。

围绕今年“预防为主 远离卒中”的主题,中山七院神经医学中心精心安排在门诊大厅的义诊和四场主题鲜明的健康讲座,分别聚焦“脑卒中的筛查”、“脑卒中的识别与抢救”、“脑卒中的预防”和“脑卒中的全程健康管理”四个专题,教授与会的群众何时该启动脑卒中筛查及如何通过健康生活和系统管理进行脑卒中预防,同时教会民众如何尽早识别、尽早患者送往就近的有条件救治脑卒中的医疗机构,呼吁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及家属在医生建议溶栓或取栓治疗时选择信任医生、不要犹豫、和医生一起为取得最佳的治疗效果共同战斗。活动现场同时通过多媒体播放中国卒中学会制作的“卒中120”的宣传视频。

脑卒中的抢救是系统工程,需要全医院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同时,院内卒中也是脑卒中救治需要特别注意的情形。为提高全院上下对脑卒中救治的认识,神经医学中心联合医务处在当天下午开展《脑卒中的识别和急诊救治流程》的全院医务人员培训。’

相关链接:

“世界卒中日”是由世界卒中组织(World Stroke Organization)在2004年呼吁设立的,设立的目的为了呼吁在全球范围内加强公众对脑卒中的认识。每年的“世界卒中日”为10月29日,每年设定不同的主题。

脑卒中是什么?

脑卒中即“脑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主要包栝缺血性(脑梗死)和出血性(脑出血)两大类。脑卒中危害巨大,可导致肢体瘫痪、语言障碍、吞咽困难、认知障碍、精神抑郁等,具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和死亡率高及经济负担重的特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每六个人中就有一人可能罹患卒中,每六秒钟就有一人死于卒中,每六秒钟就有一人因为卒中而永久致残。近年来,我国脑卒中发病率呈现上升趋势,约有3/4患者不同程度丧失劳动力或生活不能自理,给家庭和社会造成巨大负担。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以及生活饮食习惯与脑卒中的发生关系密切,如高盐高脂饮食、吸烟、饮酒、缺乏体育锻炼等都已证实是脑卒中的危险因素。但脑卒中是“可防可控”的。脑卒中的预防要以“健康四大基石”为主要内容,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得了脑卒中怎么办?

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约占脑卒中的70%-80%,其治疗时间窗窄,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在时间窗内开展静脉溶栓治疗及血管内介入治疗(取栓及支架)等是目前最有效的救治措施,静脉溶栓的时间窗仅在发病4.5小时以内,而动脉取栓一般在发病6小时以内,经过严格影像学评估可适当放宽至8-24小时不等。溶栓及取栓治疗可大大降低患者的致残率和致死率,使得患者能够回归正常生活,对患者个人乃至家庭均有着重大积极意义。因此,一旦发生脑卒中,需要尽快到具备卒中救治能力的医院接受规范救治。

一张图教您识别中风。

如何快速判断得了脑卒中?

掌握“中风120”,快速识别脑卒中。“1”代表“看到1张不对称的脸”;“2”代表“查两只手臂是否有单侧无力”;“0”代表“聆(零)听讲话是否清晰”。如果通过这三步观察怀疑患者是中风,可立刻拨打急救电话120。

中山七院神经医学中心学科优势

脑血管病方向是神经医学中心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拥有完备的脑卒中救治能力。其中,神经介入团队在区域内实力领先;刁士元副主任医师、孙巧主治医师,均有数百台以上的全脑血管造影和治疗的经验,团队可成名主治医师和廖焕权主治医师也都有丰富的脑血管介入的经验和重症脑血管救治和ICU治疗经验。同时,中山七院采取神经内、外科组成神经医学中心的做法,复杂、跨内/外专科的危重病例能够通过这种先进的模式取得最佳的救治效果。中山七院神经血管超声中心,拥有全国知名的青年才俊韩珂博士,能够高质量完成动静脉血管超声、发泡试验、微栓子检测、卧立位试验、直立倾斜床试验、脑血流储备、脑血流反应性、术中脑血流监测等全部神经超声检查技术,能够对复杂脑血管病进行准确评估。

中山七院神经医学中心在医院建设高水平专科总体要求及指导下,充分发挥多学科合作诊疗模式,将为深圳及周边省、市提供高水平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