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光明区2000余件科技创新作品同台竞技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10-31 15:31

光明区第十一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第五届学生创客大赛于昨日开幕。

深圳新闻网2019年10月31日讯 昨日上午,在光明区实验学校,光明区第十一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第五届学生创客大赛正式开幕,全区35所中小学的参赛学生带来了2000余件科技(创客)作品,在这个全区性的大舞台上同台竞技,展示他们的奇思妙想。

此次大赛有3D+人工智能竞赛、Make X机器人挑战赛、MEV机动电能车竞赛、3D笔现场竞赛等多个项目,全区学子热情参与,带来了2000余件科技(创客)作品,参与10多个创新类别的比拼。记者在现场看到,东周小学小创客作品《智能诚信垃圾分类工作站》,通过摄像头进行人脸识别、视频侦测、文明诚信记录,可以对投放垃圾的人进行信息处理,对文明行为积分,建立诚信度大数据。该作品紧跟时代要求,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光明小学小创客作品《太阳能热水器能量回收装置》等也很是新颖,这些作品紧贴时代脉搏,注重绿色节能环保,创意来源于生活,针对生活中方方面面的问题,利用科技手段提供解决思路和路径。

丰富的作品,也反映了光明科技创新(创客)教育蓬勃发展态势。近年来,全区逐步建设了27个区级学生创客实践室、13个市级学生创客实践室,全区创客实践室的覆盖率近八成,居全市前列;打造了学生科技类社团113个、科技特色项目44个,其中光明区高级中学“光高科技实践活动社”、光明区实验学校“创客萌工场”、东周小学“科幻绘画社团”等17个社团被评为市级优秀科技社团,为光明科创教育奠定了稳固的基础,推动着光明科创教育活动蓬勃开展。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师生在科技(创客)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150多项、省级奖项350多项、市级奖项1600多项。

光明区教科研中心负责人表示,这次大赛是培养全区青少年的科学思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抓手。期望青少年始终保持敢于拼搏争先的勇气和必胜的信心,在比赛中奋勇争先,更要善于发现、善于交流、善于合作,使大赛成为展示新创意、碰撞新思想、增进新情谊的平台。未来,将继续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培育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科技人才。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邱杰 钟东平/文 记者 卢正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