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光明 > 

光明

党旗插到网格 党建触角延伸到社区末梢 “红小二”服务零距离
光明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新探索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11-01 10:16

红小二”服务队伍探访高龄老人。

深圳新闻网2019年11月1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刘晶瑶 文/图)近日,记者走进光明区光明街道的和润家园小区,看到了很多普通小区没有的好东西。这个小区建立起了专门的网格党支部,并通过改造将原来小区闲置的架空层因地制宜变身成了党支部阵地,尽管面积不大,却配置有书吧、小舞台等场所,点读机、朗诵机、VR、mini唱吧等设备,成为居民们休闲、学习、交流的好去处;小区的每栋楼电梯口都挂着“红小二”承诺墙,墙上记录着每个“红小二”服务人员的电话号码,让居民有事随时可以找红小二。此外,在小区里还不时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红小二”服务活动,引导垃圾分类、义诊、高龄老人生日会等等。

光明社区和润家园党支部是光明街道网格党支部建设的一个缩影。它的诞生来自于光明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9月26日,光明街道基层治理党建引领正式推进一周年。一年以来,光明街道立足本地实情,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将基层治理工作做实做细。“有事就找红小二,党员服务在身边。”这句话形象指出了光明街道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工作已细化到新阶段,真正沉入群众身边。

把党建触角延伸到社区来,把党旗插到网格上,群众有需要的时候,就有党支部党员的身影。自从和润家园成立党支部,推动解决了很多悬而未决的问题:小区内没有公厕、充电桩不够、没有设置丢烟头的垃圾桶,支部收集意见后及时向社区党委反馈,问题都得到及时处理。

当前,光明区正处于大开发大建设的关键时期,也面临着社会治理的巨大新挑战。光明街道以问题为导向,以党建网格化为抓手,构建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红小二’”四级基层党建组织体系,48个网格党支部全面覆盖,270支“红小二”服务队伍扎根所在小区,同时吸收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群团组织、社会机构、两新企业等社会力量加入,为群众提供精细化、全方位的服务。这一践行“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的创新举措,通过打造“红小二”队伍,使党员成为了群众身边的联络员、服务员、调解员,开创了“支部建在家门口,党员回到群众中”的网格党建新局面,进一步凝聚了党心民心,实现了有色彩、有温度、有力量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资源下沉最前线 夯实社区党委核心   

 位于光明区中心城区的光明街道,一度面临基层治理力量不足易引发治理堵点频发的问题。

而造成这种困境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党建和治理存在“两张皮”现象,社区难以有效整合各类资源,亟待通过夯实社区党组织对基层治理的组织领导,提升政治和服务功能,构建党委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要把社区党委锻造成坚强的“红色堡垒”,首先要“选对人”。2016年街道分设后,光明街道选派6名科级干部担任社区书记,并安排能力强的年轻干部到社区任“两委”委员。其次,要“给足钱”。2017年以来,在光明区统一安排下,光明街道每年下拨社区各项经费2亿余元(每个社区最少3000万元),投资在40万元以下工程项目由社区自行组织实施。此外,还“放手干”。光明街道进一步将街道职能部门整治力量下沉社区,将政法、安监、执法、市政、网格、消安6个部门490余名工作人员下沉社区一线。不仅给社区党委赋权,还让社区党委更明晰自身的责任和使命,承担起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责任“一肩挑”。在人员下沉基础上,光明街道成立6个社区综合治理中队,由社区党委书记任中队长,赋予社区党委统一指挥权、实时管理权和监督考核权,通过社区党委“串”起多方执法力量与资源。

光明街道通过向社区党委赋权,大大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切实发挥党组织在基层综合治理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在给权、给人、给钱“三增”基础上,光明街道的各社区党委还实现了“一减”,即规定除重要会议或公务活动外,原则上不对社区党委书记参会作硬性要求,让社区干部有更多时间精力扎根社区、服务好群众。

社区干部减了负,就更有精力发挥创新精神,光明街道各社区创新探索服务民众的新形式,惠民爱民的试点项目不断涌现。光明社区就涌现出“24小时服务站”“爱心饭堂”等一批惠民新举措。近期,社区党委还在办公用房紧张的情况下拿出了最好的一、二层楼用作服务群众的功能室和 “红色众创空间”,为辖区困难群体和创业就业者提供精细化服务。光明社区党委书记林海东说,体制机制顺畅了,人财物等资源都下沉到社区,很多事情在社区层面就能解决,“老百姓的满意度提高了,党委的威信自然就树立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