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区组织开展10月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现场检查考核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11-04 17:26

深圳新闻网2019年10月3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10月31日上午,光明区组织开展2019年10月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现场检查考核,来自相关职能局、各街道、媒体等单位的数十名考核人员兵分三路,用一整天的时间深入光明、公明、新湖、凤凰、玉塘、马田六个街道的31个社区,抽取党群服务中心、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等地进行现场检查考核,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当天,考核人员分为三组,每组包干两个街道,对各社区的公园广场、农贸市场、公共厕所、党群服务中心、商场超市、背街小巷等场所进行现场检查,实地考核各社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成效,并对照《光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项目工作手册》的测评标准,针对各社区的公益宣传、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共设施等方面的情况,在光明区文明城市创建交叉检查打分表上进行现场打分。

检查中发现,银行、医院、党群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大多按要求张贴了宣传海报,营造了良好的文明城市创建舆论氛围;垃圾集中点设置合理,已按照要求做好保洁工作;商场超市消防设施完好,无乱摆卖现象。同时,在检查过程中,仍然发现了部分道路清扫不到位、公共设施破损、超门线经营等问题。一位考核组工作人员表示,此次考核中绝大多数社区的情况都较以往有了明显改善,工作成果值得肯定。

据了解,本次检查主要体现在“三个全覆盖”。一是职能部门全覆盖。考核成员范围包括“两代表一委员”,城管、交警、群团等重点创文单位,街道、社区一线创文队伍,志愿者、媒体记者等,并且在考核前进行集中业务培训,确保各成员熟悉创文指标体系。二是31个社区全覆盖。考核成员分为3个小组,每个小组包干2个街道,利用一天时间“行走社区”,边走边看边评分,每个社区检查一条路线,每条路线分布有公园、商业街、公厕、工地、背街小巷等创文的重要节点,做到地毯式检查。三是测评指标全覆盖。在严格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指标体系基础上,根据光明当前创文的薄弱环节,如建筑工地、公共设施问题,增加特色的考核指标,既做到规定动作,也做好自选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