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超高龄老人顺利手术告别“20年腹痛”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11-05 11:53

深圳新闻网2019年11月5日讯 近日,中山七院普外科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患者,她就是98岁的文婆婆,同时她也是中山七院开业以来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中年纪最大的。

据悉,文婆婆因胆囊、胆总管结石腹痛20年,最近一段时间实在疼得厉害,想做手术却因超高龄而接连被医院拒收。文婆婆对家属表达了进行手术的强烈意愿,经过多方打听,文婆婆的家人带她来到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

开业一年半以来,医院承接了大量疑难病例的救治,疑难重症收治率达62.26%。考虑到文婆婆已经98岁了,身体状况较复杂,心肺功能较差,并且还患有帕金森病和高血压,合并内科疾病多,手术难度高、风险大。普外科汤地主任组织麻醉科、心血管中心和重症医学科进行了多次全院多学科团队会诊(MDT),评估手术风险,并为她制定合理的手术方案。经过多次讨论,普外科和麻醉科团队为文婆婆制定了详细的手术及麻醉方案,尽量缩短麻醉时间,降低风险。手术过程中,麻醉团队密切监测患者的心肺功能情况,确保患者生命体征稳定;手术台上,普外科医生争分夺秒地进行手术操作。在全体手术团队的紧密配合下,手术仅耗时1小时30分就顺利完成了。

术后,文婆婆被送往ICU病房进行监测和恢复治疗。经过3天的恢复,文婆婆状况平稳,转入普外科病房,不久就能够恢复进食了。家属介绍,老人家胃口很好,一次能吃下半碗粥。“她还特别喜欢喝医院配的奶粉,吃得有滋有味。”在普外科医护的精心照顾下,老人的身体一天天好了起来,精神状态也好了许多。普外科的医生护士都夸她:“说话中气足,耳聪目明人也机灵,根本看不出是快100岁的人!”

文婆婆儿子介绍,母亲年轻的时候是一名接生婆,经常奔走在光明的各个村庄为产妇接生,可以说是光明区的初代“医务工作者”。在接近一个世纪的时间里,她见证了光明的发展历程,见证了从遍地农田平房,到高楼拔地起,从依靠赤脚医生看病,到现代化大医院开到门口的变化,在晚年享受到了优质医疗服务带来的便利,觉得生活在光明很幸福。

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周恬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