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光明区“职业健康大讲堂”进企业活动启动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11-06 10:47

深圳新闻网2019年11月6日讯 近日,光明区卫生健康局举办了光明区“职业健康大讲堂”进企业活动启动会,并开展首场职业卫生培训活动。

据悉,此次启动会邀请了深圳市职防院资深专家黄先青、深圳市卫生监督局专家黄锦生授课。主要参会人员有光明区各相关企业负责人、医学会领导、卫生监督所主要负责人及分管领导、职业卫生监督工作部门负责人及监督员等。会上强调,要深度认识职业危害因素,增强职业病防治意识。职业病防治关系到千千万万劳动者的身体健康和家庭幸福,据介绍,光明区职业病防治形势不容乐观,辖区企业数量基数大、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人数多,职业病危害行业分布广泛,而且以小微型企业为主。大多数企业人员对于日常车间常用物品的主要成分还只停留在表面的认知,对其真正的组成成分一无所知,导致在职业病防护方面欠缺,严重影响到劳动者的身体健康。为了增强企业职业病防治意识,要求企业需了解车间常用物品的成分、清楚毒物是如何进入人体以及应该用低毒、无毒替代。

专家介绍,企业主对劳动者健康负责的程度影响着企业的发展,企业在保护劳动者健康的同时也是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平时应该做到对新进的劳动者进行职业卫生培训;做好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职业健康检查工作;在工作场所设置排风装置,为作业工人配备个人防护用品;对疑似职业病病人及时调离岗位;及时改进生产工艺等,企业对劳动者的健康绝不敷衍了事。

通过本次培训,较好地提升了用人单位对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了解。增强了企业职业病防治意识,对积极推动职业病防治工作向前发展、共同营造企业职业安全的健康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李婵 邹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