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产业 > 

产业

“神奇”材料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11-06 11:03

康勋记忆材料有限公司团队合影。

深圳新闻网2019年11月6日讯 创新引领未来,创业成就梦想。11月3日,记者在光明区留学生创业园采访了解到,有一家专注于形状记忆高分子材料及其智能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神奇”材料科技公司——深圳康勋记忆材料有限公司。康勋记忆材料有限公司于2018年1月成立后,在深圳大学副教授陈少军博士带领下,掌握了一批新材料核心技术,申请了一批重要专利,开发了多项创新产品,实现了形状记忆聚合物材料及4D打印线材产业化,建设深圳大学创新实验室及深圳光明留学人员创业园材料应用实验室等;该公司在2018年获得第二届光明区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三等奖及2018年第十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新材料行业决赛企业组优秀奖。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路演大赛上,该公司参赛项目成为35个晋级决赛的项目之一。

20年研究让成果转化成生产力

11月3日,记者来到位于光明区留学生创业园A3栋C座402的康勋记忆材料有限公司,了解公司研发、生产、销售等方面的情况。

据了解,材料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智能材料是人类文明发展到智能时代的重要标志。形状记忆材料即是一类典型的智能材料。当形状记忆材料被赋予初始形状后(起始态),它能够在外界刺激作用下发生形状变化,且变形后的形状可以固定下来(得到临时形状);当外界环境以特定的方式和规律再次发生作用时,固定的临时形状又可以回复到初始状态。因此,形状记忆材料具有变形功能、定形功能和恢复功能。基于形状记忆材料的这些智能特性,形状记忆材料已经获得广泛应用。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形状记忆聚合物具有众多优点,包括具有较大的变形量、良好的加工性能、易于调整的形状恢复温度、价格便宜、质量轻等特点。形状记忆聚合物成为国内外研究的热点,成为当前国际智能产品应用开发的前沿。然而,国内从事形状记忆聚合物材料应用研究的企业很少,国内形状记忆聚合物材料还没有实现真正产业化。

为什么选择创业?陈少军告诉记者,“近几年,国家鼓励高校教师创新创业,我希望把这20年的研究成果转化成生产力,实现形状记忆聚合物材料产业化,给市场和企业提供一种智能材料,协助企业创新产品开发,促进各行各业智能产品设计与创新,方便百姓生活,促进社会发展。”

康勋记忆材料有限公司相关产品。

智能材料4大特点助推转型升级

据了解,形状记忆聚合物(英文简称“SMP”)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智能材料,它可以通过聚合物的常规制备方法获得初始形状;在外部刺激条件(如温度)下,它可以相应地改变形状;去除刺激后,可以固定其变形状态;如果外界环境以特定的方式和规律再次发生变化,它们便可逆地恢复至起始态。

采访中,记者获悉,陈少军系高分子材料方向博士、深圳大学特聘研究员,自2001年开始从事形状记忆聚合物材料研究,积累了很多年的研究经验。目前,陈少军博士在国内外刊物(专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被SCI收录80篇,申请国内外专利40多项(15项获授权)。

和对标物相比,康勋记忆材料有限公司的产品具有哪些竞争优势?

陈少军告诉记者,该公司的产品具有4个方面的创新点:一是具有独特的绿色环保大批量形状记忆聚合物母料生产技术;二是掌握了优越的材料复配技术;三是具有扎实技术积累,能够在材料与产品的开发中不断创新;四是能够结合行业需要不断调控配方,具有良好的适应性开发能力。

目前,康勋记忆材料有限公司实现了多款形状记忆聚合物乳液和形状记忆聚合物树脂材料批量生产。开发智能熨烫宝和形状记忆聚合物4D打印线材,正积极进行产品推广。

形状记忆效应示意图。

凭借实力收获众多奖项

记者了解到,2018年,康勋记忆材料有限公司参加第二届光明区创新创业大赛。

经过角逐,凭借技术实力,公司参赛项目获得第二届光明区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三等奖,并获得2018年第十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新材料行业决赛企业组优秀奖。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7月在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路演大赛上,该公司参赛项目成为35个晋级决赛的项目之一。

展望未来将如何谋划公司发展

“形状记忆聚合物是一种重要的智能材料,具有容易变形、容易定型,以及能回复到初始形状等功能特性,对传统产业升级、提升传统产品的附加值具有重要意义;能应用于航空航天、医疗保健、纺织服装、玩具科教、工程应用、汽车、电子电气、包装应用、增材制造、建筑等各个领域。”陈少军告诉记者,公司将不断完善形状记忆聚合物材料,不断开发创新智能产品,让百姓生活更方便。

光明新闻记者 李军涛 文/图

■记者手记

突破自我 勇于挑战

管理学家彼得·德鲁克在《创新与企业家精神》一书将创新和企业家精神视为一种实践、一门学科。任何有勇气面对决策和风险的人,都能通过学习成为一名企业家,并表现出企业家精神。因此,企业家精神其实是一种行动,而不是人格特征。它的基础在于观念和实践,而非直觉。

采访时,记者多次与陈少军博士深入交流。记者觉得陈少军博士是一位勇于突破自我、求胜于未知、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创业者。

陈少军2010年从香港理工大学毕业,现任深圳大学材料学院特聘研究员、副教授,是深圳市首批海外高层次人才、深圳市高层次人才联谊会理事(新材料新能源专业组组长)、深圳市高分子行业协会专家委员。陈少军从事智能高分子、液晶高分子、生物医用高分子合成行业,在形状记忆聚合物领域研究近20年。如果没有突破自我和求胜于未知的能力,陈少军博士就不会从大学老师成为一位创业者。

回想一年多的创业历程,陈少军坦率告诉记者,“大学老师创业有一定优势,也有不少困惑。但是既然选择创业,就要努力做出一些名堂出来。”

如今,中国的产业和社会正处于发展变化之中,如何不断地以创新回应环境迅速变化的挑战,是大家面对的共同挑战。记者相信,康勋记忆材料有限公司在创始人陈少军的带领下,发扬“有勇气、有技术、有责任”的优势,一定会发展成为一家有灵魂的高科技公司。

光明新闻记者 李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