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奇迹!中山七院救回一对早产“巴掌宝宝”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11-11 11:50

深圳新闻网11月11日讯 日前,一名33岁的经产妇(生过孩子的产妇)宋女士,在路边产下一对胎龄仅28周的双胞胎,该事件引起了大家的关注。由于过早出生和出生体重过低,大宝和小宝各器官组织发育不成熟;加上路边分娩环境较差、出生后未得到及时抢救等因素,双胞胎从一出生就遭遇了重重险情。近日,中山七院传来好消息,这对早产“巴掌”宝宝已在该院成功获得救助。

当时,宋女士在路边产下双胞胎时,路人立刻拨打了120,接到急救电话后,中山七院急诊科立即派车赶赴现场。可是,急救团队赶到时,双胞胎姐姐大宝几乎没有呼吸、心跳,妹妹小宝的呼吸、心跳极其微弱。急救车一路呼啸着将双胞胎送至中山七院,在急救人员紧急救治下,两个宝宝逐渐恢复了呼吸、心跳,随后立即转入新生儿科进行进一步救治。经仔细询问及评估,双胞胎的胎龄是28周,为极早产儿;入院后测量大宝体重仅为890克,是超低出生体重儿,小宝体重1140克,是极低出生体重儿。

针对大宝小宝的危急情况,儿科学科带头人庄思齐、新生儿科主任房晓祎、护士长陈静蓉带领新生儿科医护团队制定了详细、周密、科学的抢救治疗护理计划和措施,为两位小早产儿的生命保驾护航。

新生儿科对双胞胎进行24小时生命体征实时监测,时刻守候双胞胎的生命安全。新生儿科团队先后使用有创、无创呼吸机进行肺保护性辅助通气,两个小宝宝的呼吸也日趋稳定。新生儿科还采用脐静脉置管、经外周中心静脉置管的方式,给大宝小宝建立静脉通道进行营养支持及抢救用药,维持内环境稳定,并制定循序渐进的合理肠内外营养支持方案。在新生儿科医护的悉心照料下,双胞胎姐妹情况日益好转。

为了促进两个宝宝病情尽快恢复,主管医生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亲自为两位宝宝实施袋鼠式护理,使宝宝能享受到温暖的怀抱、尽快恢复健康。两个小宝宝共经历13次抢救,在经验丰富的医生团队寸步不离地坚守下,每次都转危为安。经过49天精心的治疗护理,宝宝们都顺利出院了。

据介绍,中山七院新生儿科是全国新生儿医联体带头单位及理事会成员单位、中国新生儿神经重症监护专科联盟成员单位、泛珠三角新生儿专科联盟成员单位、深圳市早产儿视网膜病救治联盟单位。完全具备救治超低出生体重儿和极早产儿以及各类危重症新生儿的技术能力,并可开展危重新生儿转运、院外急救、系统监护、亚低温治疗、综合管理、高危儿随诊、早期干预和康复训练等先进诊治技术。

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张霭润 陈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