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区领导带队调研城中村旧村雨污分流工程及实施情况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11-12 00:05

深圳新闻网11月1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吴炳然)11月11日下午,光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胜带队现场调研辖区城中村旧村合流区域雨污分流工程方案及建设实施情况。他要求,要因地制宜,实行一村一策,在前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创新解决措施,加快推进雨污分流工程。

当天下午,刘胜一行首先来到楼村旧村。据了解,楼村旧村位于公常路南侧,东临楼明路,西临硕北路。目前村内大部分为老旧砖房,除几条宽度为2至5米的主巷道外,大部分建筑物间距均在2米以内,完全雨污分流改造实施难度较大。在城中村接驳改造前,村内绝大部分为合流系统。目前,改造一期工程采取废除现状截流井,通过补水完善雨污水系统,充分结合地势及现场施工条件,因地制宜,创新理念,现已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并达成效果。二期工程拟通过深化改造,进一步提高完成雨污分流区域占比。 

听取汇报过程中,刘胜同时开展现场调研,他表示,水污染治理是一项硬任务,要提高认识和建设标准,创新举措,合力推进,确保水质达标。旧村内的祠堂已有几百年历史,要充分研究,做好保护和修缮工作。 

随后,刘胜一行来到公明街道上辇旧村现场调研,详细了解排水管网接驳改造工程方案和进度。据了解,公明街道对下辖五个社区30个城中村进行排水管网接驳改造,其中12个城中村仍存在合流区域。12个合流区域多为高层和老旧房混合区。经初步评估,除上南片区较适合采取清空方式实现雨污分流外,其余片区需用工程来解决。 

刘胜表示,当前城中村旧村雨污分流工程难度较大,要坚持一村一策原则,立足实际情况,创新推出方案措施,尽最大努力加快推进雨污分流工程改造,确保水质达标和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