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公明 > 

公明

光明红木文化小镇打造新型特色小镇新样本

来源:晶报发布时间:2019-11-12 15:58

深圳新闻网2019年11月12日讯 昔日来到光明区,提起来好像只有“光明三宝”,若是问有什么地方好玩,人们要想好半天才能说出大观园、红花山,现在,只要问及光明区有什么地方好玩,人们会脱口而出“红木小镇”。是的,光明红木小镇正在成为光明区的新地标,它正撬动了光明人的社交生活神经,各类交流活动四季不断,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首选之地。

观小镇之史 细述红木文化

“浑成紫檀金屑文,作得琵琶声入云。”来自于唐代诗人孟浩然的《凉州词》,其中的“紫檀”便是中国红木的品种之一。红木,不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也因此成就了光明红木文化小镇的诞生。

光明(红满庭)红木小镇前身为红满庭红木馆,红满庭公司从2010年精心筹备,于2011年5月30日首次入驻公明经发第六工业区,逐步吸引了与红木行业相关的特色商铺聚集于此,2014年5月正式成立公明(红满庭)红木商业城,同步建立红满庭博物馆。为响应深圳市政府有关旧工业区转型升级的号召,光明区于2014年10月正式打造以红木文化为主题的集文化、旅游、休闲、购物为一体的特色红木文化小镇,2018年2月正式改造为对外开放的城中乐园“红木文化小镇”。光明红木小镇率先落实推行商家信用公示与消费点评平台,是光明区重点打造的六大特色街区之一,是光明区唯一选定打造的夜经济圈单位,正逐步发展成为新型特色小镇新样本。

作为深圳市首个以红木文化为载体的特色文化小镇,小镇以“专注、精细”为理念,通过红木产业集聚发展、生态环境整体提升、专业人才引进培育、节庆活动持续举办等多项措施,全力打造一个集文化、旅游、休闲、娱乐、购物为一体的国家4A级特色小镇,力争建设成为光明区乃至全市的特色文化地标。

再现传统元素 领略岭南风情

远观红木小镇,碧瓦朱墙,古香古色,斗拱飞檐,庄重典雅,漫步其中,犹如踏入历史长河。红木小镇是一个集岭南传统文化、名贵珍稀树种和休闲娱乐设施等元素于一体的特色旅游小镇,构筑多个微缩文化景观,打造光明旅游新品牌。

光明红木文化小镇内分为六大特色街区,以丝绸之路、茶马古道、公明老墟为设计灵感,每条街区风格迥异,宛若置身于数百年前繁华的古代市井街头。小镇内还原设计约20处具有代表性的中国传统建筑微缩景观,包括长城、烽火台、十八梭船廿四州、古代王府等,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模式完美融合,焕发勃勃生机,打开了文化传承新格局,丰富了小镇的文化内涵。

来到了“古代市井街头”,当然得坐在戏剧气息浓郁的红满庭戏台下,细观台上人生。与红满庭戏台遥遥相望的是古代桥梁建筑杰作“潮州湘子桥”,信步走上湘子桥,两边喷泉交替喷射,游客身上干爽如初,仿佛走进了时光隧道。小镇以北的烽火台、兵马阵、音乐喷泉、喊泉、大水车、秋千等景点与六大特色街区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令人叹为观止。

红木小镇的景致白天风光旖旎,夜晚则流光溢彩。新增设的音乐喷泉伴随着音乐节拍和七彩的灯光形成错落有致的水柱,为小镇夜色增添了绚烂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