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区再部署再推进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11-13 11:29

“021”套路贷调查执法现场。

深圳新闻网2019年11月13日讯 11月12日下午,光明区在区综合楼多功能会议室召开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奕飞,副区长、光明公安分局局长周金堂,各街道、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光明公安分局、区工信局、光明街道分别汇报了今年以来在案件打击、金融行业监管、“三无”街道创建方面开展的具体工作。

突出“打” 金融领域专案打击取得新突破

据了解,在市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积极参与下,光明区在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阶段性成绩。今年以来,公安部门共打掉4个套路贷团伙,共刑拘34人,逮捕27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7400万元。其中,在中央督导组“回头看”期间,成功打掉“021”越天世纪套路贷涉恶犯罪团伙和“021”车房网络套路贷涉恶犯罪团伙,实现金融领域案件打击“开门红”,目前这两个套路贷团伙已被省公安厅认定为恶势力犯罪集团。近期,又成功打掉“803”套路贷团伙、中奥车行套路贷团伙,金融领域专案打击再取新战果。

着力“建” 稳步推进金融行业监管长效机制

为强化金融行业监管,着力推进金融行业监管长效机制,今年4月,区扫黑除恶办印发了《光明区关于创建金融领域“三无”街道的工作实施方案》,共制定5个方面21项具体举措。各街道按照方案要求,围绕“清、打、建、治”总体思路,通过社区网站、走街串巷、进村入户、进企业、学校等方式开展全方位宣传发动、地毯式线索摸排等工作,着力打造一批无非法高利放贷、无“地下钱庄”、无暴力讨债的示范街道;针对三大类突出问题背后反映出的当前居民、中小企业在生活、创业过程中面临的贷款难、融资难等问题,金融部门切实发挥行业监管职责,稳步推进金融服务进社区、进园区活动,广泛发动辖区各大金融机构充分发挥在解决居民、小微企业贷款难、融资难问题方面的优势,广泛发动金融机构参与到金融行业整治和“三无”街道创建工作中来,为下一步深入推动整治工作和建立行业长效治理机制贡献金融力量。

会议研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抓紧抓实金融行业整治各项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一把手亲自抓,坚持班子会、党组会、周例会常态化研究部署扫黑除恶及金融领域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各街道要立即组织每个社区成立一支宣传小分队,大力开展入门式、座谈式宣传,开展宣传入门入户、进商铺、进园区、进工厂活动,边宣传边发动边摸排线索,确保摸排出有价值的线索,为金融领域专案打击提供支撑。要严格落实签名背书负责制,各街道、部门要大力摸排涉非法高利放贷、“地下钱庄”、暴力讨债领域线索,在一个月内没有摸排出线索的,各街道一把手、分管负责人要签名背书,切实压紧压实线索摸排责任;坚持边打边建、打建结合,各街道要联合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持续推动“三无”街道创建工作,着力解决居民、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全力挤压非法高利放贷生存空间;区委政法委还要加大对各单位分管负责人、联络员培训力度,同时以强有力的检查、约谈、通报、问责为抓手,确保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光明新闻记者 王晓冬 通讯员 张立涛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