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深圳湾实验室携手光明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架构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11-15 11:18

深圳新闻网2019年11月15日讯 11月14日上午,光明区人民政府和深圳湾实验室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下,双方将共同探索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实验室长期稳定发展模式,携手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架构,打造生物医药领域国际一流人才聚集地,不断激发“原创动能”。

据了解,深圳湾实验室紧紧围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以国际前沿重大科学问题为指引,以健康中国、科技创新2030等重大需求为导向,以疾病预防、干预为重点,以BT与IT交叉融合为特色,整合粤港澳大湾区、全国乃至全球优势力量,开展具有重大引领作用的前沿大科学协同攻关,形成涵盖生命科学领域重大疾病防治、基础健康保障服务和前沿医疗技术突破的整体布局,建设平台型、开放型、自主型新型科研机构。

实验室将在光明科学城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型基础科学设施平台,协同其他研究机构和研发平台,积极开展学科前沿交叉研究与产业科技融合创新,搭建高水平国际化科研平台,聚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科研力量,打造生命健康信息与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的国际化开放平台。

据介绍,实验室将瞄准世界科技和产业发展前沿,吸纳全球顶尖人才,逐步建立完善国内领先的高层次科研人才团队,促进全球学术交流,建成既在国际上领先、又接轨国内战略需求的高水平研究机构,产出高质量、产业化、程度高的国际领先成果。5年内实验室建设150个科研团队,人员规模达2000人,形成包括中外院士在内的各类领军人才梯级队伍,形成较为完善的人才队伍和科研平台建设,重点领域逐步产生国际领先成果。

光明新闻记者 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