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 光明区安置房分配制度更科学、操作性更强

区住房和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科林解读《深圳市光明区安置房管理办法》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11-15 19:59


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科林做客“解读光明”系列访谈。

深圳新闻网11月1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陈圆圆)随着光明科学城和中心区等重大项目土地整备的快速推进,导致拆迁安置需求急剧增加。但从光明历史和现实来看,现行拆迁安置房分配管理存在分配主体与现行住房保障管理体制不相适应以及原安置房管理方案与当前安置需求不相适应的问题,面对“两个不相适应”的难题光明区是如何解决的呢?目前全区拆迁安置房建设现状和未来建设计划又是怎样的呢?11月15日,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科林做客“解读光明”系列访谈,为广大市民解读《深圳市光明区安置房管理办法》。

访谈开始,曾科林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深圳市光明区安置房管理办法》出台的背景。据介绍,随着光明科学城和中心区等重大项目土地整备的快速推进,导致拆迁安置需求急剧增加。但从光明历史和现实来看,现行拆迁安置房分配管理存在“两个不相适应”。一是原光明办事处作为安置房分配主体与现行住房保障管理体制不相适应,光明经过机构改革、街道拆分、行政区成立后,安置房分配主体已发生改变。二是原安置房管理方案与当前安置需求不相适应,供需矛盾在原有框架内无法合理解决。同时由于安置房房源紧张,分配流程不科学、不完善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因此,制定一个权责明确、分工明晰,匹配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建设的拆迁安置房管理办法势在必行,迫在眉睫。

“光明区正处在大开发、大发展的关键时期,拆迁安置量非常大。为了服务大局、保障民生,我们把安置房建设工作放在全区工作大局中进行谋划,以保障全区中心工作的顺利推进和拆迁安置户的切身利益。”说到目前光明区拆迁安置房建设现状和未来建设计划,曾科林介绍,目前光明区已建成、在建、筹建拆迁安置房项目7个。其中,已建成的4个项目,共计有安置房7977套,总住宅面积50.3万平方米;在建项目1个,建成后可提供安置房570套,安置房面积共计5.68万平方米,剩余可用作人才房;正筹建拆迁安置房项目2个,科学城拆迁安置房项目规划住宅面积约14.2万平米,可提供拆迁安置房1575套,预计今年12月开工;凤凰牛场拆迁安置房项目计划2020年6月开工,目前正在编制项目建议书,推进立项工作。

曾科林介绍,新的安置房管理办法主要体现为6个特点:一是建立了安置房需求、计划制度,保障安置房项目统筹合理、符合实际,改变了以往“以拆引需”的安置房建设、供应、分配模式,构建了新的安置房需求、计划管理体系和制度;二是明确了各个单位职责,理顺了安置房建设流程,对安置房的立项、建设、验收、移交、产权登记等事项都作出相应规定,建设全流程管理更加规范;三是建立了公平和科学的安置房分配制度,明确了分配和管理阶段的各个责任主体,确保了房源透明、分房选房透明,安置信息透明;四是建立了安置房分配信息管理平台和项目需求信息库,完善审核制度,杜绝违规安置现象发生;五是构建了清晰简洁的安置房分配流程,明确各个单位职责职能;六是明确了各部门和被安置人的相关法律责任,建立信用管理机制,可有效防止徇私舞弊、滥用职权、弄虚作假等情况发生。对存在违反规定行为的,除依法进行处罚外,还将对其相关违法行为信息录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实施信用惩戒。

据介绍,《办法》还明确了安置房分配和管理阶段的各个责任主体,对分配管理全流程都作出相应规定,与之前相比,安置房的分配制度确实更加科学,可操作性更强。

访谈结束后,市民网友也可通过光明区政府在线《政策解读》栏目进行详细了解,通过此栏目也可回看访谈实况,了解政策原文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