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李宝霞:做好本职工作 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病人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11-15 21:38

国科大“最美护士”李宝霞工作照。

深圳新闻网11月1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吴炳然)口罩、麻醉针和白大褂,这些冰冷的名词,很多人在医院里才能听到。在光明区中国科学院大学东院区麻醉科,却有这样一位医护人员,把护理工作变得暖意融融,被网友誉为“最美护士”。11月13日下午,记者对护士李宝霞进行了专访。

这已经不是李宝霞第一次面对记者的集中采访了。早在2015年,李宝霞在手术室为患儿哺乳的感人事迹就曾引发各大新闻媒体争相报导,受到全国广泛关注。当时,一名刚刚满月的婴儿在该院实施手术过程中哭闹不止,隔壁手术间的李宝霞了解情况后,还在哺乳期的她立刻从同事手上抱过患儿,掀衣哺乳。很快,孩子停止了哭泣,安静地躺在李宝霞的怀抱里,手术得以顺利完成。

李宝霞是土生土长的光明人,2006年来到国科大医院(原光明新区中心医院)内科上班,2007年调入手术室从事护理工作。说起自己选择这一行业的原因,李宝霞说,因为妈妈也是一名护士,自己从小就受到影响,认为护士是一项光荣的职业,尚不识字时就对医护书籍和各种人体解剖图产生了兴趣。

在复苏室,李宝霞每天都能碰到形形色色的病人,他们大多经历了长时间的手术,身体虚弱,甚至呼吸和感知能力都没恢复。病人一觉醒来,面对医院四面白墙的陌生环境,常常缺少安全感。有时,术后醒来的小朋友,会惊喜地发现床边有李宝霞送来的玩具娃娃。

身为两个孩子的妈妈,李宝霞说,“很多病人做完手术回来,他真的是像小孩子一样跟你撒娇,你必须要哄他。”因此,她常常把病人看做孩子对待。有次医院接诊了一个无名氏男子,由于没有联络上其家属,且病人神志不清,医院把他单独安排在一个本应多人住的病房,由李宝霞负责照料。后来该病人随地大小便,病房内臭气熏天,李宝霞就把他带到洗手间,用温水清洗身体,并更换了病人的衣服和被单。同事都称她认真工作的模样,好像妈妈在照顾小孩。

从业十余年来,李宝霞在医疗战线上兢兢业业、细致认真,先后获得多次先进个人和省市级奖项。李宝霞说,自己对各方的赞美受宠若惊,认为只是做了自己的本职工作。

截至2019年5月底,光明区千人床位数4.2张、千人医生数3.1名、千人护士数3.6名,但全市医疗资源依然有限,医患矛盾偶有发生。对此,李宝霞表示,当前医护人员工作量大,每天都要诊疗、照料很多病人,难免出现疲惫,希望医患双方将心比心、互相理解,让医护人员有限的精力能照顾到更多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