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高交会光明分论坛暨首届中国卫星物联网产业发展论坛”在光明区中集智园举行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11-15 23:10



论坛现场。

深圳新闻网11月1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陈圆圆 通讯员 丁利峰)11月14日,“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光明分论坛暨首届中国卫星物联网产业发展论坛”在光明区中集智园举行。

发改委国家地理空间信息中心副主任刘晓明,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杨修友,光明区领导陈佩群及行业专家、企业家出席本次论坛。

记者了解到,物联网产业被列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核心趋势之一,同时卫星物联网产业也是深圳鼓励发展重点产业。本次光明分论坛以此为主题,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构建产业创新生态;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相结合,在多个领域进行广泛应用,提高智能化服务水平,让物联网向天地信息一体化信息网络的新形态升级。

地面物联网向天地一体化的卫星物联网全面升级已经成为市场共识,将正向规模化发展。作为航天卫星与物联网产业相关链条企业,对接交流、融合发展的合作促进平台,由中集产城发起的卫星物联网产业协会在现场宣布成立。

在专题演讲和主题圆桌沙龙上,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探讨卫星产业与物联网产业跨界融合、集成创新、规模化应用的发展趋势,就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优化升级等问题展开讨论。作为产业链条企业前瞻产业趋势发展指南,由中集智园与泰伯研究院联合出品的《卫星物联网产业白皮书》在现场发布。未来卫星应用产值及规模将不断上升,对我国的卫星物联网产业升级起到推动作据悉,中集智园作为国内首个卫星物联网产业园区,是“深圳市2018年重大项目”之一,旨在以实业市场需求撬动产业链条集聚和行业发展,启动物联网的生态建设与布局。园区以卫星物联网产业加速器、高端研发办公、卫星工场等为基础,配套航天展览馆、太空主题商业和人才行政公寓,构筑“学研产城”生态体系,助力卫星物联网产业集群化发展。

光明区领导陈佩群表示, “首届中国卫星物联网产业发展论坛”能够落地光明,既是响应国家政策的产业前端引领,又是光明区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卫星物联网集群在光明中集智园渐露雏形,代表着光明迎来新一轮发展的历史机遇。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