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公明 > 

公明

公明街道党员志愿者走上街头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11-22 09:41

深圳新闻网2019年11月22日讯“绝大部分市民都能遵守交通规则,有个别市民因赶时间而无视红灯横行马路,也有个别司机不给行人让行,我们站在这里,这种现象就得到了好转。”长春路口两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对记者说,这是记者于11月19日在公明街道各交通路口看到一个场景,交通秩序井然有序,人车争道、闯红灯等不文明现象大幅减少。

11月19日7时许,阵阵凉风吹来,寒意渐起,记者途经公明街道松白路时,却看见一幅温暖的画面。公明街道各机关党支部党员志愿者、义工身着红马甲在路口开展交通安全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口哨一吹,行人止步,小红旗一挥,车停人按照指令行走。同时,他们还针对非机动车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不按道行驶、闯红灯、逆行、随意横穿机动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记者经过长春路公明佳华商场公交站台时,发现在此候车的乘客都排起了长龙,按先后顺序上下车,乘客都能主动为老弱孕幼等特殊群体人员让座。据悉,该志愿服务活动在公明街道长期开展,已成为该街道街头的一道风景,广大市民的文明素养也显著提高。近期,该街道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契机,组织更多的党员志愿者、义工走上街头,开展交通安全文明劝导,文明过马路已成为一种新风尚,许多热心市民也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

早晚上下班高峰期,部分行人为赶时间,忽视了交通安全,出现闯红灯或与机动车争道等不文明行为,极易酿成意外。公明街道针对这种个别现象,组织机关党支部的党员开展志愿活动,利用早晨上班前和下班后两个小时,走上街头开展文明劝导及其他志愿服务活动。

“交通法管束更多是针对机动车,对行人、非机动车违章的处罚极少,行人横穿马路、非机动车进入机动车道也没有处罚,极个别市民养成了横过马路的习惯,有志愿者在路边管控就好多了,希望大家出行能真正做到‘红灯停,绿灯行’。”人行道的绿灯亮了,公明街道宣传统战办党员志愿者麦锡旺挥动手里的小红旗,指挥行人快速通过马路。他呼吁广大市民交通出行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做文明行人,创文明深圳,只有全民参与文明创建,人人争做文明人,推动城市文明程度持续提升,助力深圳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现“六连冠”。

光明新闻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彭翠玲 汪火勇 姚思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