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几多守望者 暖了光明人 为乐于助人的他们点赞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11-26 11:27

深圳新闻网2019年11月26日讯 平凡人的点滴善举,汇聚成大大的爱意暖流,温暖人心也温暖着这个城市。

女乘客突然晕倒 

公交车直奔医院

近日,记者接到一位乘坐公交车的乘客报料,西部公交三分公司光明中心车队M206线路公交车在行驶至荔秀文化街站点时,公交车上靠近中间座位的一位穿白色衣服的女乘客突然晕倒,公交人员及乘客一起护送其至市六医院东,交接至医院人员,让这位晕倒的乘客得到及时就医抢救。

据了解,在11月21日18:18,M206线路公交车驾驶员潘华彪驾驶粤BN5477公交车行驶至南山荔秀文化街站点路段时,车厢内靠近中间座位的一位穿白色衣服的女乘客突然晕倒。车上乘务员胥娟慌了,立即喊来了一位乘坐公交车已下班的师傅张自红。张自红跑到晕倒的乘客身边发现该乘客意识已模糊,情况紧急,立即跟当班师傅沟通,报备至车队队管送晕倒的乘客至就近医院市六医院东就医,并用晕倒乘客的电话联系其家人,直接赶往市六医院。

因正值晚高峰时段,车上乘客很多,乘务员耐心与其他乘客做了解释工作,情况紧急,其他乘客都表示理解,司机当即一路送该乘客至市六医院。到达市六医院东站点后,因该乘客意识模糊,无法行走,张自红在其他乘客的帮助下,背上该乘客一路小跑至医院,安全交接至医护人员抢救,并在一旁等待该名乘客的家人,直到该名乘客的姐姐到达医院后,张自红与她交接完,才默默离开医院。

“为这位好心的师傅点赞!”该名报料人说,张自红一个小举动,救助了一个需要帮助的人,也让看到的人感觉到温暖。

女子凌晨马路上“散心”

民警“拉家常”温情救助

11月21日凌晨,公明派出所民警在日常巡逻工作中,快速反应、果断处置,及时救助一名轻生女子,有效防止悲剧发生。

当日凌晨1时38分,公明派出所民警在西田商圈巡逻时,发现西田公园内有一名年轻女子正失魂落魄地走向车流穿息的主干道拐弯处。夜深人静,干道边缘灯光昏暗,来往车辆稍有不慎就可能威胁到女子的生命安全。

民警猜测该名女子遇到了烦心事,否则不会在深夜出现在危险的主干道上。为了弄清缘由,把女子劝离主干道,民警立即下车拦住了该女子,并呼叫周边巡逻警力前来支援。女子表情沮丧,面带泪水。见到民警的一瞬间,女子情绪更加激动,不顾一切跑向干道。情况危险,民警立即组织支援警力围成人墙,将女子围住并竭尽全力将其护送到安全区域。

随后,通过20分钟的悉心交谈,民警逐渐打消了女子的顾虑,慢慢地讲述了自己的遭遇。原来,李女士(化名)在下班后因琐事与老公发生口角,被老公动手扇脸后,心中十分委屈。她便独自外出“散心”,却越想越委屈,最后产生了轻生的念头。

了解情况后,民警先后对李女士进行心理疏导,让李女士的心情逐渐平复。通过与李女士商议,民警决定把她护送回家。面对民警的耐心劝解和热心相助,李女士非常感激,并表示以后不会再做“傻事”了。

小男孩贪玩迷路 

护士助其找妈妈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合水口社康中心护士麦合欢途径马田街道侨辉路时,发现一名两三岁的小男孩仅穿着单薄上衣,一边哭一边找妈妈。

当时正是上班、上学的高峰期,麦护士连忙停车上前询问,看到孩子没有大人陪同,并且路人都不认识他,哭啼的孩子说不清楚自己的家在哪,她只好将他抱上车带回社康中心。回到社康,麦护士和同事找出一条厚厚的干净毛巾毯,将孩子裹了起来。同事们一边安抚着他,一边联系社区联防队队员,一同想办法找孩子爸妈。

20分钟过后,小男孩家人慌慌张张地来到社康附近打听孩子的下落,听到孩子就在社康时,小男孩母亲激动得眼泪都流了出来。社康中心工作人员在确定家长的身份后,把孩子交还给家长。

后来了解才知道,孩子妈妈当时正给孩子穿衣服准备送其上学。孩子趁妈妈不注意自己溜出了门,可是却找不到回家的路。庆幸的是,他遇到了社康中心麦护士。

光明新闻记者 俞冰传 练洁雯 熊丹丹 通讯员李庆 邹思梅 胡泽瑜 邹林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