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平安光明 > 

平安光明

盗刷微信删除转账记录就安全了?掩耳盗铃!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11-26 11:32

深圳新闻网2019年11月26日讯 趁朋友不注意,一男子偷偷用朋友的手机微信转账4000元给他的表弟,并将转账记录删除。本以为做得天衣无缝,没想到却是掩耳盗铃,作案第二天就被光明警方抓获并被依法刑事拘留。

11月21日下午,方先生来到南凤派出所报警,称其手机微信零钱4000元无故失踪,希望警方调查处理。接报后,南凤所民警立即展开调查,发现事主方先生手机微信支付记录中并没有转账记录,但根据事主所说,其曾于11月20日洗澡期间将手机借给同事胡某。据此,民警推测胡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当日晚上9时许,办案民警根据事主方先生提供的线索,在东坑社区找到了胡某,并将其带回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

经审讯,胡某拒不承认有盗刷微信的行为。经检查,民警虽未在胡某手机发现有4000元的转账记录,但却有一笔3400元的收入与事主的洗澡时间吻合。经过民警的斗智斗勇,嫌疑男子胡某最终交代了自己盗刷方先生微信4000元的违法事实。

原来,方先生与胡某是同事兼好友,平时一起吃饭、上下班,关系不错。所以,方先生输手机密码及微信密码时,也不刻意回避。11月20日晚上,胡某以打电话为由借走了方先生的手机,在要了表弟的微信收账二维码后,趁方先生洗澡之际,打开了方先生的微信,将方先生微信里的4000元转到其表弟的微信账户上,还悄悄删除交易记录。当时,方先生并未察觉异常,直到第二天下午到便利店买水付款时,发现微信账号内余额为零时,这才注意到并报警。

据嫌疑人胡某交代,其因负债打起了“歪主意”,偷偷转走了朋友的钱。转账成功后,胡某让表弟转回自己3400元,剩余的600元给了表弟,表弟并不知这笔钱竟是不义之财。目前,嫌疑人胡某因涉嫌盗窃,已被光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在此,光明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一定要提高安全意识,注意保管好微信转账交易的密码等信息,以免被别有用心的人钻了空子,造成损失。

光明新闻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胡泽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