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巡礼28个文明创建示范点 感受光明环境的惊喜变化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11-27 11:33

光明农贸市场

智慧市场让居民吃得更安心

农贸市场是市民“家门口的菜篮子”,同时也是一个地方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光明农贸市场共2800多平方米,摊位193个。走进光明农贸市场,独特的智慧计量设备格外吸引眼球。光明农贸市场共安装智慧计量设备194台,它不仅包括了农贸市场的介绍,一个摊档有一个二维码,市民关心的进货凭证、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在这里都可以看到,同时该系统和市场监管部门进行联网,大家买得安心、放心。

同时,光明农贸市场还标准化配备一辆快检车,建成一间快检室并投入使用,正在对蔬菜进行检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旦检测出不合格的产品,会当场对该商户当天进购的蔬菜全部销毁,并对其进行警告和罚款。

华夏路与牛山路交会处

文明劝导让交通出行更顺畅

华夏路是光明区一条重要的主干道,沿路的隔离栏上每隔50米处便挂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海报。市民在经过这条路时,看到整齐划一的宣传海报,和干净整洁的道路环境,纷纷赞叹华夏路“颜值高”。不仅如此,华夏路的文明示范,更多地体现在文明出行的细节之处。

在华夏路转弯辅路,行人在通过路口时,司机会主动停车礼让行人,示意让行人先行通过。每当上下班高峰期,都有多名交警和交通协管员站在各路口的人行横道口劝导行人,协管员还会带上喇叭,播放道路安全警示提示。“我们在这里主要是执法监管,引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车让人,人快走’,保障交通秩序。”执勤的交警表示。因为有了这些平凡的交通引导员,行人闯红灯的情况大大减少,有效减少了华夏路的交通安全隐患。

光明城站

环境整洁让旅客出行更舒心

光明城站每天来往光明城站的高铁列车有17列,日接待旅客上千人次,是光明区重要的城市交通枢纽,也是光明区对外形象的重要名片。

在车站正门可以见到两幅巨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海报,浓浓的文明宣传气氛迎面而来。在乘客进出站通道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巨幅公益文明广告间隔三五米就有一幅。沿路都放有垃圾桶,站内地面干净整洁。“此外,我们还每天安排专人对候车室等旅客聚集场所内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提高旅客的文明素养,提升车站文明水平。”光明城站负责人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