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马田 > 

马田

身陷骗局浑不知 马田街道“蓝马甲”及时拦截挽回市民损失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11-28 11:58

深圳新闻网11月2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吴炳然 通讯员 余巍巍 郑有利)近日,马田街道相关负责人和马田派出所副所长,带领反诈民警钟先生和蓝马甲反诈宣传小组成员,成功拦截了一起冒充公检法的诈骗案件,帮市民姚小姐挽回损失9.3万元。

11月19日下午15时,马田派出所蓝马甲反诈宣传小组,在马田街道薯田埔社区广场开展反诈骗宣传时,收到“马田反诈联盟”微信群某企业主管发送的消息,称其所在的薯田埔深圳富明精密工业有限公司一员工可能被诈骗,公司派人跟她沟通多次无果,请求马田派出所蓝马甲前来帮忙制止。收到消息后,反诈骗“蓝马甲”小组立即将情况上报马田街道分管领导及马田派出所负责人,并组织人员迅速前往现场。工作人员见面后了解到,当天中午13时许,正准备睡午觉的当事人姚小姐突然被北京010开头的电话驱散了睡意,对方自称是南昌公安局“警察”,并告诉姚小姐,10月9日在景德镇办过的一张银行卡被确定有犯罪行为,问她是否知情。见姚小姐不相信,该“警察”特意报出她的身份证号码核对。紧接着该“警察”又追问她是否使用过身份证复印件,当事主回答“有”后,“警察”又问其是否有注明“”身份证复印件二次使用无效“”等字样,并严厉地批评了当事人一顿。接着让她打电话报警,称其身份被盗用需正式立案调查。姚小姐立刻转接到另一个北京来电,自称景德镇刑警大队“警察”的人,说案情严重需要全程录音,要求事主加他的QQ“景德镇刑侦大队林建军”,接着就开始了长达48分钟的语音通话。工厂主管发现姚小姐长时间通话,就询问了情况,此时,姚小姐经过长时间的洗脑,已充分相信“警察”说的是真事。为证明自己的清白,姚小姐准备将两张银行卡上的存款93566元绑定微信,转入由“警察”统一保管的“安全账户”上。

当天,马田派出所反诈骗“蓝马甲”们很快找到了姚小姐,见其神情恍惚,让她先缓和一下情绪。接着调出以往冒充公检法行骗的案例给她看,详细跟她说明公检法人员不会电话办案,更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经过几小时的劝说,当事人幡然醒悟。此时,姚小姐已在手机上编好了验证码,准备发送给假警察。这惊险的一幕,让工厂主管放下了一颗悬着的心,当事人姚小姐更是对蓝马甲反诈骗宣传小组积极作为,当场为她挽回经济损失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