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马田 > 

马田

百年习武村又响“嚯哈嚯哈”声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11-29 10:18

学员在认真练习。

深圳新闻网2019年11月29日讯 每到周五、周六晚上,马田街道合水口社区武术馆大门前的广场上,就会传来阵阵稚气而整齐的“嚯!哈!”口号声。走近一看,原来是社区武术馆的一群小学员在此习武。他们统一身穿写有“合水口醒狮武术馆”字样的黄色上衣,搭配黑色裤子,学起武术来,一招一式,“嚯哈”之声划破夜晚的天空,引来不少居民围观和喝彩。

公益武术受热捧 学员招募“爆表”

据介绍,合水口社区武术馆于今年4月新招募了一批小学员,这批学员共21人,最大的13岁,最小的只有5岁。每周五、周六晚上,孩子们都会准时到武术馆练习,虽然接触时间不长,一招一式却毫不含糊。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好几位学员的父母常常在朋友圈晒出孩子练武时的“帅照”,赢得了很多居民朋友的点赞。

“这批新学员全部都是来深建设者子女,他们学习热情很高。虽然招募活动早已结束,但现在还是时不时有人打我电话想让小孩来学习。”武术队负责人麦耀洪说,社区武术馆举办的这项活动是纯公益的,希望传统武术的种子在社区不断生根发芽,不断传承下去。

曾是“武术之乡” 

武术队发扬优良传统

据了解,合水口社区居民习武之风已有百年之久,师承洪拳。据《新安县志》记载,乾隆五十九年(1794年),合水口人麦岐中了武举人,到嘉庆十九年(1814年),他儿子麦锦琮又中了武进士。当地居民习武之风代代相传,这里曾是远近闻名的“武术之乡”。

“我父亲年轻的时候就参加了村里的醒狮队和武术队,两个哥哥和我也在十来岁就参加了醒狮队的训练。”麦耀洪说,自己从小就喜欢武术和舞狮。小时候村里有人结婚或者春节的时候,总会有舞狮队来表演助阵,特别威风。

早在2008年,麦耀洪和社区的几个年轻人就策划成立一支武术队,他们的想法得到社区和一些热爱传统武术和舞狮的企业老板的支持。社区出资装修了一间100多平方米的房子作为武术馆,并从江门台山请来武术教练蔡燎华,免费给学员们教武术。蔡教练是黄飞鸿的第四代传人,师承著名武术大师余志伟。此外,社区的几位企业老板也为武术队提供了资金上的赞助,供武术馆日常运营之用。他们对麦耀洪说,舞狮和武术一定要坚持搞下去,不断培养新的人才。

学员合影。

习武人才面临断层

父子带头引领新风尚

每年春节期间,合水口社区都会举行舞狮表演,上至八旬老人,下至10岁小孩,大家都习惯上台露几手“铁线拳”、耍几套“南棍”、舞几把醒狮,气氛非常热烈。这一传统习俗已经成为合水口社区一代代人记忆中不可替代的鲜明印记。

“虽然醒狮队和武术队现在都还有,但本土居民面临着人才断层、积极性减弱的现状。”麦耀洪表示,自己牵头成立武术队,是因为武术既能强身健体,又可以为醒狮队培养人才。希望在自己的带领下,与时俱进,增强传播力量,让更多人加入到习武的行列中来,将这项优良传统发扬光大。

据了解,麦耀洪的父亲麦太森也在2010年牵头成立了太极馆,免费教社区的太极爱好者。麦太森虽然已经年过花甲,但由于长年习武,马步仍扎得非常扎实。

在麦氏父子的积极牵头带领下,合水口社区练习武术的人越来越多,掀起了新的风尚。

光明新闻记者 黄国焕 通讯员 余巍巍 吕元园 文/图

■微评

满腔热血传承本土文化

习武不辍自信勇猛,侠者之风笑对人生。合水口社区这股“武林风”,展现了光明男儿不惧艰难的坚定意志,也体现了新时代光明人拼搏奋进的精神面貌。习武历程为一个人的成长注入坚强元素,既能强健体魄、磨砺意志,又能激发竞争意识和奋斗意识,可以提升习武者的精气神。合水口居民习武之风盛行百年,希望继续保持热血热肠,传承本地传统文化,弘扬武术和舞狮精神,为建设新家园、实现大抱负而不懈努力。刘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