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区全面消黑工程加快推进 治水成效获市民点赞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11-29 13:19

工人在驾驶洒水车进行工地除尘。

担当重任  数千人奋战在治水一线

站在EPC项目部的指挥大脑的所在地——光明区华裕路的金新农大厦14楼,朝窗外望去,是一片未开发的林地,不远处是正在建设的地铁6号线。与大厦一路之隔,是两岸碧绿、河水清澈的木墩河,附近居民在河边散步锻炼,而就在不久前,这里还是一片繁忙的施工景象,长臂挖掘机在河道内灵活转动清理污泥,穿着黄色反光服的工作人员在工地上来回穿梭,即使蒙蒙细雨也不能浇灭施工的热情。

记者在项目部的办公驻地看到,办公区的一面墙上挂着“施工晴雨表”。从3月15日开始至今,每天都会标注不同的天气标签。“这样做能更好地统筹施工时间,确定每一天的工作安排,降低不利天气对工程进度的影响,让每一分钟都能得到充分利用。”除了每天的日常工作之外,在节假日工作人员也是毫不放松,“所有工作人员都自愿放弃中秋假日,全力奋战在一线,冲刺治水节点任务”。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仅EPC项目部,就已有3500人奋战在治水一线。

各级治水工作人员的默默奉献,正是光明区治水工程不断深入的真实写照。在今年年初,光明区治水主战场从“干支流治理”向“小微水体治理”转变,治理目标从“工程完工”向“水质达标”转变,全面消除黑臭、实现“巴掌大的一块黑臭水体都不留”成为这场治水硬仗的最终任务。

起步即是冲刺,开局即是决战。自开工之日起,包括EPC项目部在内的各级治水工作人员便蹄疾步稳,勇毅笃行,制定了“二战三批四节点”的作战方案,要利用不到8个月的时间,在光明区10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完成9条支流水系、57条小微水体、11条暗涵小河汊、5个调蓄池等工程的治理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