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强力清场震慑“老赖” 持续巩固攻坚成果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12-03 11:33

执行法官在指挥搬迁。

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3日讯 近日,宝安区人民法院强势出击,在多家单位的协同配合下,顺利完成对光明区某工业区依法进行强制清场,将两万余平方米的园区完成清退后移交给申请执行人。

六次送达文书 被执行人拒不履行

涉案的工业园区位于光明区公明街道,争议面积两万余平方米。园区的所有人为申请执行人义忠实业公司,该公司在2010年1月将园区出租给被执行人某五金加工厂,被执行人随后将园区分租给20余家企业经营使用。不久后,双方因为各种原因发生纠纷,义忠实业公司将某五金加工厂起诉至宝安法院,经过一审、二审,深圳中院作出终审判决,判令某五金加工厂将承租的两万余平方米工业园区返还给义忠实业公司。判决生效后,某五金加工厂拒绝履行返还义务。义忠实业公司无奈之下,只得申请强制执行。

宝安法院于2019年3月18日受理这起执行案件,并由光明法庭负责执行。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曾六次向被执行人某五金加工厂送达法律文书,责令其履行判决书的义务,将占有的园区返还给申请执行人,并告知其拒不履行所需承担的法律责任。林某作为某五金加工厂的负责人,对法院的通知不理不睬,既不回应,也不执行。执行法官向其送达、问询时,林某态度蛮横。林某还委派负责园区管理的人员将法院张贴在园区的通知、公告撕毁,公然挑战法律权威,抗拒法院执行。

理清法律关系 保障租户正当权益

面对被执行人消极对待、强力抗拒,执行法官决定加大执行力度,通过强制清场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权威。

要顺利完成清场行动,首要的是理清涉案园区各类法律关系。涉案工业园区面积大、人员多,租赁关系复杂。执行法官通过前期调查发现,从被执行人手中承租厂房的20余家企业,长期与被执行人保持租赁合作关系,并不清楚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之间的案件情况,担心法院强制执行会影响其正常经营,甚至会被要求搬离。因此,多家企业负责人对法院执行工作不理解,甚至一度产生对抗情绪。

为了打消这些租户的顾虑,执行法官通过电话等方式通报判决情况,释明法律规定,并听取意见、解答疑问。在此期间,申请执行人也和这些承租户达成一致,就承租户使用铺位、厂房等事宜另寻法律途径解决。通过一系列前期工作,除被执行人依然抗拒执行外,园区内的其他承租人对法院执行工作给予充分理解。

上一条: 路灯亮了 市民心里亮堂堂
下一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