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好消息!玉田河全市率先实现“暗河复明”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9-12-04 16:36

玉田河整治前后对比。

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04日讯“如果不是有了河道整治工程,真不知道家门口就能有这么美的河!”不久前,在光明区玉田河田寮大道段,社区居民陈廷龙这样对记者表达他满意甚至有些惊喜的心情。

由于各种原因,深圳有不少河流在城市建设发展中成为“不见天日”的暗河。利用河流整治和城市更新的契机,我市对有条件打开上盖的河流,坚决推进暗河复明,还原城市与河流应有的联动,为市民营造美好的滨水空间。日前,光明区玉田河在全市率先实现“暗河复明”。

玉田河发源于鹅甲山,位于光明区西部,是茅洲河左岸一级支流,河道总长2.7千米。近年来,由于玉田河沿线人口聚集居住、排污系统基础薄弱,污水直排、渗漏等问题给玉田河水质带来不良影响,形成黑臭水体。对此,光明区实施玉田河综合整治工程,于2017年6月开始施工。

“玉田河综合整治中难度最大的,当属田寮大道暗河复明段。”中电建光明水环境公司负责人刘任远介绍。2004年,田寮村城市化改为社区,随着大量外来人口、企业入驻,为促进田寮社区经济发展,玉田河田寮大道段逐渐暗河化,约700米的河道上方跨河建起了二层商品房,总建筑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暗化后的玉田河田寮大道段雨污混流排口多,垃圾遍布,底泥黑臭,再加上河道淤积严重,行洪断面不断收缩,一到雨季,周边内涝是常事。

暗河复明,首先要拆迁建设在河道上方的建筑。玉田河建筑物谈判签约和清场清拆工作,得到了广大社区居民支持和认可,仅2018年5月4日就拆除建筑物约3000平方米,后续拆除建筑物共约3万平方米,为暗河复明和后续城市发展拓展出宝贵的空间。

同时,施工单位中电建克服了交通疏解、电力迁改、给水迁改、燃气迁改、通讯迁改、土方外运等困难,截污、排污口整治、清淤、景观提升、管线迁改工程等先后开展。2019年9月底,玉田河河道形态全面形成;近期分部分项工程可完成验收。

光明区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通过互联互通、分散调蓄、三水分离、建管结合等举措,玉田河等多条河流实现了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漏排污水全部拦截。目前,玉田河水质已经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预计2020年实现全水域、全天候水质达标,打造岸绿景美的良好生态。

(记者 方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