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光明区完善教育政策体系 集聚优质教育资源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12-09 11:05

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9日讯 近年来,光明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断完善教育政策体系,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加快集聚优质教育资源,推动全区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面对新形势、新机遇,光明区委区政府全面对标民生幸福标杆城区,抓准抓牢每一次机遇,抓实抓细每一项工作,全力推动光明教育事业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

一是教育资源供给更加有力。全区教育保障更加厚实,累计投入教育经费超过120亿元,年均增速超过25%,新建光明区外国语学校、马山头学校等7所学校,改扩建长圳学校、李松萌学校等12所公办中小学,新学校、新校园成为光明城市发展的靓丽的风景线。学位供给持续扩大,2019年小一、初一学位供给率分别由2018年的54%、93%进一步提高到78%、100%,市民对教育的满意率大幅提升。高校建设取得新突破,引进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等国内一流院校,填补了全区高等教育布局的空白。

二是教育质量持续提升。合作办学硕果累累,高标准引入国内一流教育机构,吸引集聚了深圳实验学校、市教科院、华南师大附中等优质教育资源。师资队伍建设卓有成效,培养了光明历史上首位全国优秀教师及2名广东省特级教师、4名正高级职称教师,形成了一支由国家、省、市级名师为引领、青年教师占主体的专业教师队伍。高考工作连续多年荣获“超越奖”,2019年全区本科上线率首次突破八成,刷新了光明记录。

三是特色教育成效显著。在全市率先实施特色学校创建战略,累计建设了46个区级项目、325个校本课程,形成了以定向运动为龙头、各校特色项目百花齐放的局面。教育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增强,定向运动达到全国最高水平,连续7次受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委派,作为唯一代表参加国际赛事并取得好成绩;足球、跳绳、健美操、创客等项目日渐成熟,先后建设了12所国家级特色学校,有力促进了学生综合素养全面提升。

四是教育改革走出新路径。在全省率先试行教育券制度,累计向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发放学位补贴3.3亿元,有力促进教育公平,并在全市推广普及“光明经验”。在全市率先探索区域性午餐配送购买服务,实现中小学生在校午餐午休服务全覆盖,为学生和家长解除了后顾之忧,为深圳解决学生午餐午休难题提供了“光明路径”。在全市率先建成唯一一个“新基础教育”试验区,探索出区域基础教育改革的“光明范式”,形成了“4个基地校+2个试验校”的教育生态新格局。

光明新闻通讯员 康元 李希文 刘艳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