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产业 > 

产业

建发集团“三个联合”促集体经济高速发展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12-10 10:13

南凤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

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10日讯 建发集团强力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会同深圳市明湖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湖公司)开创性地确立了“三个联合”发展思路。经过两年的充分筹备,在8家社区股份公司、近15000名股东的强烈期盼下,从本月初开始,8家社区股份公司将先后举行股东大会,对明湖公司一期项目合作方案、光明建发集团增资入股明湖公司方案进行表决。近日,南凤股份公司率先完成了股东大会的召开,1233名股东积极参与,通过率达98.86%。

精诚所至

合作方案取得突破 股东大会顺利召开

12月8日上午9时,距离光明建发集团筹备近两年的社区临时股东大会还有一个小时,位于凤凰社区工作站的会场已经热闹非凡,南凤股份的股东居民早早就赶到会场。这次大会是明湖公司一期项目,以及光明建发集团增资入股明湖公司决策议题,需要召开8家社区股份公司股东大会的第一场,也是股东们期盼已久的大会,他们将通过手中的表决权,参与事关集体经济未来发展的决策事项。

连续进行两天的南凤股份公司股东大会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会议程序,在公证人员的监督下,1233名股东居民表决通过了相关议案,为此次8家社区股份公司股东大会顺利召开取得开门红。

在大会召开前的15天内,股东们详细了解了各项议案,将疑问提前向股份公司咨询确认。据南凤股份公司总经理曾木养介绍,一些股东最开始担心的是大型国企入股的模式会让股份公司失去话语权,也有人担心被占了便宜。在充分认识到“三个联合”模式的公开、公正、阳光透明后,他们的态度从“徘徊观望”转为“双手赞成”。更多股东深知社区股份公司发展的局限性,希望通过“三个联合”谋求更长远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他们对明湖公司未来发展很期待,甚至表示已经迫不及待了。

原来,早在2010年,为解决原光明农场职工的土地诉求问题,市政府同意划拨18亿元、安排54万平方米社区发展用地,为实现土地价值最大化,促进集体经济发展,2012年7月23日,8家社区股份公司应运而生。然而由于土地开发经验不足、发展用地审批手续繁琐、后期土地开发资金遭遇瓶颈、开发建设规划标准低难以实现规模效应等原因,在之后的5年里,各社区股份公司的土地开发工作未有明显进展。

原光明新区管委会为有效解决问题,不断展开深入的调查研究,最终出台“由光明、翠湖、凤凰、圳美、迳口、碧眼、新羌、东周8个社区股份公司以货币投资先行组建项目开发公司,将54万平方米的返还用地注入,并按照各自面积分配股权,建发集团按照规划调整后的土地评估价值和股权比例,以增资扩股的形式加入”的方案。2017年1月3日,明湖公司正式注册成立。

明湖公司成立以来,由于涉及土地面积大、股东人数多,广大股民和8家社区股份公司对项目合作事宜有不同的利益诉求等诸多问题,合作方案难以达成一致。为此,光明建发集团“一把手”率先垂范,倾听广大股民利益诉求,并通过编制宣传册、开宣讲会的方式,耐心向广大股民答疑解惑。与此同时,直接参与起草合作方案,组织房地产、财税、法务、工程方面的专家,对方案中的土地价值评估、合作方式、分成方式、物业运营、项目施工、税务统筹等每个核心条款反复研究,修改完善达63次。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今年6月13日,合作方案终于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得到了广大股民的同意,为各社区股份公司股东大会的顺利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