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山水经】一湖碧水映丽霞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12-10 10:30

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1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洳鑫 通讯员 周诗雯)自古以来,人类傍水而居,依水而存,因水而兴。每一条河流都流淌着一段时光,每一湾碧水都承载着人们的回忆。本期“光明山水经”记者走近楼村水,聆听潺潺流水诉说的故事。

茅洲河效果图。

“城市疮疤”恢复秀丽本色

据悉,楼村水系茅洲河一级支流,源于大顶岭山,河道原总长8.6公里,现状河道在光明高尔夫球会以上基本暗涵化,高尔夫球会出口至河口段明渠总长5.74公里,河道流域面积10.68平方公里,位于光明、新湖街道范围内。河道自东南向西北穿越大宝鸽场、光明高尔夫球会、市公安局光明分局、楼村养鸽场、楼村手袋厂,于楼村旧桥下汇入茅洲河干流。

曾经的楼村水,由于流域内人口密度大,加上两岸污水直排、雨污合流进入河道,河内垃圾遍布、蚊蝇泛滥,天气热的时候水体恶臭难闻,严重影响两岸居民的生活,当地居民均称之为“臭水沟”,人人避而远之。  

为了让人们避而远之的“城市疮疤”恢复秀丽本色,光明区组织实施了楼村水综合整治工程和周边污水管网建设工程,目前两项工程均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如今的楼村水,已重现昔日的旖旎风光。

楼村水翠湖公园段,水质清澈。

楼村水翠湖公园段:童年记忆又回来了

翠湖公园是一座有着27年历史的老公园,有不少光明人曾在此嬉戏、纳凉,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翠湖公园逐渐破败。水塘里垃圾漂浮、常年散发恶臭,一到夏天,蚊蝇肆虐,臭气熏天,居民们宁愿绕路,不愿从这里经过。附近的居民陈先生说,小时候他还在这里捉过鱼,后来水又黑又臭,鱼也消失了。

为进一步深化光明街道辖区城市品质提升,给市民提供日常休闲游憩的综合性公共场所,光明街道于2018年10月,全面开展工作部署,提出“楼村水(翠湖社区段)两岸环境综合提升工程”和“北区旧粮油厂住宅区河岸边建筑立面提升工程”,作为一期建设项目,对翠湖公园进行整体升级改造。 经过提升改造,第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翠湖公园景观提升效果初见成效。

迎着落日余晖,走在木质的栈道上,触目可见一大片残荷,那残荷与湖面金色晚霞融为一体,丝毫不显凄凉之意,反倒多了些灿烂与生机。如今的翠湖公园,湖水变清了,鱼儿又回来了,行走在栈道上,如同走进一片蔚蓝、一脉清幽的岁月。

楼村水北一支河道整齐。

楼村水北一支:居民散步好去处

一渠黑水,藏污纳垢,这是曾经的楼村水北一支。据悉,楼村水北一支为楼村水一级支流,茅洲河二级支流,全长3.28千米,流域面积2.72平方千米。因为渠道多为土渠,岸坡杂乱无序,大雨经常漫顶,导致防洪不达标,亟需整治。该项目主要整治措施包括河道清淤、护岸整治、景观提升等。 

目前,河道清淤工程已完成,驳岸治理及干砌石护底已完成1143米,光明段初雨截流管已完成、仅剩100米生态框,整治工程已完成96%。经过整治,如今的楼村水北一支,河岸整齐、绿草茵茵、水清见底,当晨曦初露或是日落黄昏之时,走在河流两岸平整的红砖道路上,看碧水红霞,听风拂树叶,真是一件极为惬意的事。

整治后的ML-17楼村水支流14。

ML-17楼村水支流14:“臭水沟”华丽蜕变

在楼村水中游不远处,就是ML-17楼村水支流14,这条小河从马路桥下穿流而过,汇入楼村水。而这座马路桥,就是迳口果林村村民进出村的必经之路。

据村民介绍,这里曾经是一条臭水沟,从这经过的时候,总让人恨不得长出一双翅膀飞过去。因为此处是支渠与楼村水的交汇处,光明区水务局将小微水体整治和楼村水治理一起规划设计,打造出一整个生态景观体系,给当地居民提供一隅休闲、娱乐场所。其中,ML-17楼村水支流14河道治理101米,主要施工内容包括沿河截流100米,生态框安装89米,两岸护坡整治100米。

如今,这条“臭水沟”已然蜕变。果林村居民李先生说:“我天天从这里经过,臭水沟整治好了以后,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傍晚时分,不时有居民沿着河岸散步,欣赏“拂拂生残晖,层层如裂绯”的天空。

[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