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产业 > 

产业

中澳科创专注科技创新 打破国际垄断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12-11 11:54

中澳科创实验室。

30年行业积累 专注陶瓷材料创新

11月27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权炬高新科技园B栋7楼的中澳科创,了解公司研发、生产、销售等方面的情况。

据了解,“金属-玻璃封接”是为了实现各类金属元器件之间气密性,通过高温的方法使玻璃融化并与金属紧密连接的一种工艺,以实现元器件高绝缘、耐电压、气密性等目的。它可以实现陶瓷-陶瓷、金属-金属、陶瓷-金属之间相互气密连接。应用领域包括机动车氧传感器密封、制冷压缩机接线端子、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航空接插头等。

为什么选择创业?“目前,中国市场上高性能封装玻璃80%左右的市场份额都被日本、美国的企业所垄断,国内没有大规模生产高性能和可靠玻璃粉的先例。”中澳科创公司发起人之一、技术总监缪锡根介绍,自己具有近30年的行业经验,拥有封接玻璃粉配方、玻璃封接工艺及新型陶瓷材料等方面的相关专利和自主知识产权,为了打破行业垄断,与另外两个合伙人一起,于2014年9月筹划创业。

记者获悉,缪锡根是英国伯明翰大学冶金与材料专业博士、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博士后。截至目前,缪锡根博士已发表96篇学术论文,其中50多篇是SCI期刊论文;申报128项发明专利,其中42项中国授权专利、8项PCT(专利合作条约)国际授权专利。

打破国际垄断 拥有专利和自主知识产权

中澳科创成立后,团队成员不断优化,五年共凝聚了20名高素质研发和管理人才,其中包括2名博士、6名研发助理。如今,中澳科创“兵强马壮”。

缪锡根告诉记者,经过不断实验,公司于2015年1月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玻璃粉配方,拥有相关专利和自主知识产权。2015年4月,公司第一批产品上线,产品不对环境产生污染,有害物质零排放,绿色环保。同时,公司也打破了国际垄断,并获得广大客户认可。

目前,中澳科创已获授权的专利有4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等待授权的专利申请有9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

中澳科创系知识产权贯标企业、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2017年完成小批量生产后,中澳科创搬迁到权炬高新科技园,公司具有中等规模生产线。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澳科创于2019年9月注册成立子公司——赣州中瓷科技有限公司,选址江西省赣州市全南县,建立独立的生产基地,具有大批量生产封接玻璃、电子玻璃、微波陶瓷粉体及生瓷带等产品的能力。

解决5G痛点 力争成为行业领先企业

如今,5G产业发展已成为国家战略。

5G移动通信、智能网络、无人驾驶等战略性产业兴起,导致微波元器件朝着小型化、集成化、高频化、低功耗、高可靠的方向发展。LTCC技术适合5G时代智能终端设备商对器件小型化的要求。但是,国内在高频LTCC材料产品方面尚未形成规模化生产,缺少系列化产品,导致国内高频器件厂家仍需大量进口国外产品。

解决5G关键基础材料的痛点,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具有重要的意义。2019年,缪锡根博士带领研发团队,完成了一项久而不克的国外产品替代品的研发任务,研发LTCC基板用关键性材料,以便实现LTCC微晶玻璃基板材料国产化和产业化。

谈及未来公司发展,缪锡根告诉记者,公司将始终秉承“科技报国,实业兴邦”理念,坚持善用国内外优秀人才和先进设备资源,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创造,立志在封接玻璃粉等新型玻璃、陶瓷材料领域让中国从追赶者变为全球领导者。

光明新闻记者 李军涛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