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马田精耕“党建责任田” 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12-13 10:21

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为马田基层治理出谋划策。

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13日讯 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基层治理现代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环节。而街道社区党组织是城市党建和基层治理的“桥头堡”,是国家政权体系与基层社会的“交汇点”。马田街道在基层治理改革工作中,通过力量下沉和资源整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写好“广、深、精、新”四个字,逐步形成了具有马田特色的基层综合治理模式。

12月11日,由党建专家、学者、人大代表、媒体记者等组成的观察团走进马田街道,通过现场走访和研讨会,对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马田路径进行多维深度观察,共同谋划街道社会治理路线图,同时也为光明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供智力支持。

党建引领有效破解社区“看得见管不了”等问题

观察团活动当天,专家一行实地走访了薯田埔和合水口社区,深入基层参观马田街道改革治理成效。

据了解,马田街道辖区面积17.76平方公里,下辖8个社区,常住人口约34万人,户籍人口0.95万人,在全区六个街道中占地面积最小,但外来人口和企业最多,以不到全区八分之一的土地承载了全区四分之一以上的人口和企业。人口和企业密度大,城市基础薄弱,社区体量大,人口结构倒挂,新旧矛盾叠织,马田街道面临城市管理和服务方面的严峻挑战。

今年2月底,马田街道正式启动基层治理改革工作,选取马山头、薯田埔作为试点社区。4月22日和5月13日,分别将根竹园、合水口社区纳入改革范围。8月19日,将围、新庄、石家、石围4个社区也正式启动改革,马田街道辖区8个社区全面铺开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工作,通过力量下沉,资源整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不断完善治理模式,写好“广、深、精、新”四个字,着力解决社区“看得见管不了”,街道“管得了看不见”等瓶颈问题。截至目前,共发现各类隐患28.6万宗,整治28.5万宗,整治率达99.65%。系列措施行动实现辖区麻将馆清零、“散乱污危”小作坊有效整治、在线司法确认、出租屋信息“挂牌扫码”、城中村“样貌蝶变”和义警队伍建设“六个率先”的成效。

在全面铺开基层治理改革基础上,马田街道正以绣花功夫精耕“党建责任田”,继续把基层治理改革工作做实做细,通过扩大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深度和广度,逐步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基层综合治理新局面。

创新实践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进步

光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马田街道聚焦城市治理短板,以“街道统筹、部门协调、社区管理”为思路,将街道城市管理、安全监管、劳动监察、计生服务、劳动保障等资源下沉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精耕“党建责任田”,不断完善基层综合治理机制,逐步形成具有马田特色的基层综合治理模式,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品质、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马田街道党工委书记黄仕栋表示,基层治理改革开展以来,马田街道各社区党委战斗力明显增强,党组织威信得到提高,社区治理成效显著,基层矛盾减少,辖区营商环境得到优化,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增强。接下来,街道将总结提炼基层治理改革工作的亮点和经验,查找不足,根据观察团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完善机制,整合资源,科学管理,为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累宝贵的一线经验,提供鲜活的马田样本。

活动当天,马田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探索获得专家点赞。专家学者们纷纷为马田街道基层治理工作提建议、支高招,为马田建设发展贡献智慧。

马田街道党工委书记黄仕栋(右)到社区当“调解员”。

■专家论坛

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小柳:

处理好四个核心问题 构建有效基层治理格局

马田街道面临复杂的社区治理形势和城市化的跨越式发展等难题,在基层治理方面摸索出很多有益经验,例如在人员配置、制度安排、社区治理重点难点问题的分类及处置方面成效显著。

在社会面临城镇化转型变迁中,社会治理和治理水平现代化要处理好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治理主体方面,如何从原来单一的行政式管理,变成多元的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体制。二是治理功能定位方面,要处理好管理和服务的关系。面对紧急事件需要具备良好的社会应急能力。除了管理之外,还要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服务,用服务推动管理。三是在完善运作机制方面,要处理好条块与社区的关系。社区面临的是老百姓的真实生活,围绕不同的类型职能部门进行管理、运作、处置。四是在治理效果方面,要处理好社会文化的多元性和思想统一性问题。在社会多元的背后,需要有相对的统一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社会共识、引领发展方向。

这四个层面的关系是基层治理现代化要处理的四个核心问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就是讨论党建如何贯穿到这四个方面,通过对这四个方面问题梳理,构建有效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在今后的工作中,马田街道需要进一步拓展思路,在已有的经验上总结归纳,突出亮点,重点加强公民素质的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

广东省委党校行政学部副主任、副教授陈晓运:

对标先进城市街区 激励基层积极性首创性

马田街道基层治理改革的实际工作“四个导向”较为凸显。一是问题导向凸显,以小规模的管理队伍应对复杂的地域和人群规模。二是目标导向,针对人员的强流动性,将职能部门下放,真正发挥服务功能、引领功能;三是创新导向,比如建立“责任田”制度,将科技运用到社区治理;四是有自主导向,如出台相关文件,制定相关制度标准。

如何进一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首先,推进工作时要有基本的立场和定位。马田街道在基层治理中要勇于对标先进的城市、街区,积极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力量。其次,推进城市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规范社区党建、社区网格等标准。第三,进一步激励基层的积极性、主动性、首创性,逐步完善激励机制和传播机制,扩大基层治理参与主体形成创新亮点。第四,建议马田街道与相关研究智库、机构建立观察基地、研究基地,建立专家智囊库,通过配合把体制工作、品牌工作做得更加深入、更具特色。

光明新闻记者 黄国焕 通讯员 余巍巍 马金玉 李逊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