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公明 > 

公明

公明街道实现生态文明宣传活动全覆盖 市民参与热情高涨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12-15 18:38

市民参与环境保护宣传。

深圳新闻网12月1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 通讯员 姚思倚 汪火勇 范文彪 文/图)茅洲河畔鱼翔浅底、白鹭翩飞,社区公园绿植繁茂、鸟语花香,来此散步、健身的市民络绎不绝,到处涌动着蓬勃的生机和活力。这是公明街道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生态保护主责主业,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力度所带来的可喜效果。该街道将生态文明宣传阵地建在社区,通过一场场生态文明宣传活动,把新的生态文明理念和环境保护知识传播到群众身边,不断提高公众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

把生态文明知识送到居民手中

11月14日,西田社区公园举办了一场以生态文明知识、普及公众生态行为规范为主线宣传活动,活动结合西田社区创建省四星级宜居社区开展宣传。12月5日下午,李松蓢社区公园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活动,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为现场居民讲解相关知识,鼓励居民生态文明建设从小事做起。公明街道通过报纸、电视、宣传栏、微信群、横幅、显示屏等载体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大力宣传,普及生态文明常识,提高居民的环保意识。此外,该街道还组织网格党员走访、义工入户发放宣传资料,与群众面对面、肩挨肩,以拉家常的形式宣讲生态文明知识,潜移默化把生态文明意识种在群众心中。

西田居民陈女士高兴地说:“近两年,街道的环境变化太大了,绿化多了,道路干净了,经常有工作人员入户宣传生态文明知识,用身边事解读生态文明,这样的宣讲我们愿意听、愿意参与,现在我也学会垃圾分类投放了。”

多途径宣传吸引众多市民参与

公明街道不断拓宽宣传手段,加上接地气、冒热气、有生气的宣讲活动,吸引广大居民积极参与。11月29日上午,上村社区元山公园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活动,邀请生态环保领域专业人员讲解光明区生态环境状况,包括大家关心的水环境质量、大气环境质量和城市绿地状况,用身边的环境数据,向市民展示了光明区的生态文明现状和建设成效。该活动吸引300余名市民参与,接受咨询80余人次,发放折页300份、小礼品150份。

只要拍照发朋友圈集满10个赞,就能领取一份奖品,还能给身边的朋友普及一波生态文明知识,为环境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如此“着数(划算)”的活动你参与了吗? 12月5日上午,红花山公园热闹非凡,在此举办的生态文明宣传活动与微信结合,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参与,现场居民纷纷拿出手机,拿着印有生态文明宣传标语的KT板,摆出自己的pose,通过拍照或拍视频的方式发到朋友圈,赢取小礼物。热闹有趣的活动吸引了大量居民参与,当天共计发放环保袋、绿植、毛巾等小礼物600余份。

公明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根据市民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让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让生态保护意识落地有声。

从抓娃娃带动一个家庭

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必须从娃娃抓起。公明街道积极推进青少年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打通学校与社区的“最后一公里”,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引领更多的青少年参与。

11月29日下午,下村社区公园人头攒动,格外热闹,生态文明宣传在此举行,活动吸引了众多小朋友参与,工作人员让小朋友们现场示范垃圾分类投放,文明习惯在潜移默化中养成,并通过孩子的文明行为来带动家庭,带动全社会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现场的一位母亲表示,开展这种活动很有教育意义。在孩子的带动下,大人也会说文明话、干文明事、做文明人,共建文明公明。

街道负责人表示,营造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正是公明街道生态文明宣传工作的初衷。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该街道从城市品质提升到绿色生态宜居环境打造,全面推动绿色发展,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水平,处处涌动的文明气息让公明街道生态文明建设焕发出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