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光明 > 

光明

光明街道成立劳动欠薪应急处置小分队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12-16 22:21

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1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陈伟民 黄俊珊)临近年终岁首欠薪事件高发期,12月12日,光明街道为全面落实好市、区关于做好2019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攻坚行动的要求和部署,在政法办、城建办、公安派出所和社区工作站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20人,成立了“光明街道劳动欠薪应急处置小分队”,提高劳动欠薪事件处置效能,形成长效化机制全力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据了解,“光明街道劳动欠薪应急处置小分队”将实行四步走,时刻关注并逐步化解欠薪纠纷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一是源头防范、主动摸排。组织小分队成员定期巡查,重点日常摸排工期较长、用工规模较大的建筑工地、工业园区等劳动欠薪矛盾纠纷易发多发领域,及时发现纠纷苗头。二是迅速介入,及时处置。小分队成员在发现劳动欠薪矛盾纠纷后,第一时间就地介入处置,通过稳定群众情绪、及时联系用人单位、组织双方调解、宣传政策法律等工作,争取促使双方达成协议,工人尽早拿到薪资。三是部门联动,形成合力。经现场调解仍然不能及时解决,或者涉及群众5人以上的,由队员立即上报街道政法办,协调责任部门赶赴现场处置,通过共同研究对策,进一步采取组织调解、法律解释、引导仲裁或诉讼等途径解决。四是结果评价,定期通报。对小分队成员或有关责任部门化解矛盾纠纷的结果反馈进行评价,对处置不力的队员或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对表现优秀的个人和单位进行表扬,并纳入考核依据,督促和保障欠薪纠纷解决机制长效化运行,强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