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光明学子入选“深圳校园十佳文学少年”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12-17 11:16

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17日讯 近期,第十届“深圳校园十佳文学少年”名单出炉,马山头学校学子吴宜轩成为光明区唯一入选者。

吴宜轩从小喜欢文学。她小时候身体不好,母亲带着她去国内各大医院求医问药。在奔波的旅途中,母亲、旅行、阅读,构成了吴宜轩的精神家园。随着文学素养的潜滋暗长,身体也逐渐康复。这些经历,让她养成了沉静内敛的性格,小小年纪就能坐下来沉浸在书本的海洋中,去探索,去思考。阅读对她来说比吃饭重要很多,每次从学校回到家,第一时间不是奔向饭桌,而是奔向书桌。广泛持久的阅读积累开拓了她的视野,丰富了她的知识,加深了她的文学涵养。

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家人的带动下,吴宜轩爬过泰山、华山、恒山、黄山、峨眉山和武夷山,去过妩媚动人的江南水乡,也领略过广阔无垠的茫茫草原等。也因此,吴宜轩有着远超同龄人的阅历、智慧。在马山头学校,吴宜轩的才华得到了充分发挥。她可以在文学少年、文艺活动爱好者、学习标兵等各种角色之间自如切换。

吴宜轩现在就读七年级,她多才多艺,一直担任马山头学校文艺活动主持人,成绩突出,考试总分每次都是全校第一。先后获得深圳市“最美南粤少年”、深圳市优秀少先队员、光明区小学生朗诵比赛一等奖等个人荣誉。

记者还了解到,马山头学校一直注重提升学生的文学素养,小学部每天早读开展传统文化经典诵读,定期举办经典诗词朗诵比赛,初中部每周开展文学名著阅读和讨论,每周一、三、五开展汉字书写练习,成立“骐骥”文学社并发行社刊《骐骥》。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