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深圳校服“温暖”广西山区学子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12-18 11:07

东周小学李卫荣老师组织开展科技社团活动课。

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18日讯 12月13日上午9时许,广西百色市田林县浪平镇中学学生姚秀望坐在159班教室,略微扬起头、盯着黑板,跟同学们一起响亮回答作文选材要素:紧扣中心、真实、新颖、熟悉。光明区实验学校老师杨虹正在这上作文课。姚秀望坐在教室后门角落,“平常课上偶尔会有些小动作,或者走神”,但这堂课,他说自己“听得懂,比平时更能投入”。另外三个教室,光明区实验学校李叶、晋志健和何维肖老师的数理化课上,同学们正专心致志地听着。几乎同步,距离浪平镇中学100多公里远的定安镇中心校,光明区东周小学三位老师也在上示范课。

姚秀望身上穿着的,和浪平镇中学其他632名同学一样,是蓝白相间的深圳校服。到下课时间,浪平镇中学篮球场、操场上、课室里、走廊间,深圳校服满目皆是。近年来,光明教育追梦人冲在一线,坚持扶贫先扶智,脚步遍布广西田林、贵州毕节等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奉献智慧,绽放芳华。

按需“派单”

爱心温暖田林县山区学子

2017年11月,光明与田林两地教育部门签订结对帮扶框架协议,光明区实验学校与田林县浪平镇中学、光明区东周小学与田林县定安镇中心校等分别建立结对帮扶。两年时间里,光明区实验学校、东周小学按需“派单”,与田林县的结对帮扶学校进行高质量的交流,做到“精准”到位。

以浪平镇中学为例,今年9月16日,浪平镇中学党支部书记张玉宽等来到光明区实验学校学习交流,他们走进光明区实验学校课堂、参与集体备课、交流科组建设经验。期间专门提到,受限于学生家庭条件等,浪平镇中学50多年来一直没有校服,迎检急需,学生渴望。光明区实验学校党总支立即回应,党总支副书记张任伟发动身边爱心人士、党员老师等一起捐赠,几天时间就筹集了10万余元善款。

根据浪平镇中学统计的学生衣服尺寸,光明区实验学校通过专门的深圳校服购置渠道,用10万余元善款购置了660套校服,通过快递一起发送到了浪平镇中学。10月30日一大早,距离提出校服需求不到一个半月,浪平镇中学举行光明区实验学校捐赠校服发放仪式,633名学生人手一套深圳校服,大家领到校服后便迫不及待地回寝室穿上,“穿上这身衣服,感觉跟深圳光明的心更近了。”

此外,在一年前的12月,光明区实验学校获悉浪平镇中学新建图书馆缺少图书后,立即向全校师生发出“每人捐献一本书”的倡导,短短几天时间共捐赠4516册种类丰富、多为全新的图书。这两年来,光明区东周小学也根据定安镇中心校需求,盘活已有资源,将一批电脑、积木玩具等,陆续赠送给了山区的孩子;两地老师通过互联网交流,学子互通书信,传递温暖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