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党建+”打通学校品牌建设“最后一米”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12-19 11:02

爱华小学亮相深圳教育装备博览会。

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19日讯 爱华小学党支部书记给六年级学生上思政“第一课”,带动全体教师深入落实立德树人;紧紧把握好教育与科学关系,科学教育特色名闻深圳,为光明科学城培养未来顶尖人才……爱华小学取得的这些成效,受益于“党建+”模式。

在光明区爱华小学,“党建+”模式被创新运用到各项工作中去:“党建+学习培训”“党建+教育帮扶”“党建+特色建设”……学校基层党建已经成为一个个服务党员、服务学生、服务群众的具体项目,激发了师生“主动成长”内生力,让科学特色更加夺目,从而打通学校品牌建设服务的“最后一米”。

聚焦学习培训

锤炼出一支有辐射力的教师队伍

在“党建+学习培训”中,爱华小学坚持“实”字当头,仅今年下半年,该校党支部就开展23次学习活动。比如9月20日,该校党支部书记、校长丘苑银开讲思想政治“第一课”,党员深入学习,坚持立德树人,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并邀请市教科院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熊冠恒、著名儿童文学家雪野和律师欧阳茂初来校培训,为老师拓展视野。

爱华小学党支部引进华东师范大学“新基础教育”团队、北京吴正宪小学数学教师工作站团队、全国花样跳绳教练团队等,定期在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开展专家视导活动,持续提升教师队伍整体质量。党员教师也自觉承担公开课、示范课、观摩课,为全校乃至兄弟学校教师奉献了多节区级以上研讨课,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系列高质量、扎实有效的学习培训活动,凝聚了老师们的心,激发了大家内生力,他们快速成长,更具辐射力的优秀教师队伍逐渐成形,推动“党建+教育帮扶”开展扎实有效:在为广西田林县第一小学送教送温暖时,爱华小学老师精品课受到高度评价;该校党支部副书记叶大仁接连被河源、韶关等地学校邀请,作习作清单课的交流分享。

秉持着“服务师生、服务家长、服务社会”理念,爱华小学党员示范岗每周安排5人次在校门口执勤,一学期近百人次参与服务,为学生安全保驾护航,进一步展示了教师队伍的良好形象,凝聚了建设“生态·幸福”标杆学校的强大合力。

做实科学特色

为光明科学城培养未来顶尖人才

在庆祝第35个教师节表彰大会和光明区教育大会上,光明区提出,要把握好科学与教育的关系,主动对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需要。地处光明科学城核心区域的爱华小学,全力争当先行示范,创新实施“党建+特色建设”,把科学教育特色列入“书记项目”,作为学校品牌建设的突破口,由党支部书记丘苑银牵头开展。

丘苑银认为,“爱”是一切教育的基础,是育人的原动力,“华”是促进生命的绽放。学校秉承“为生命的无限可能奠基”的办学理念和“精彩生活每一天”的校训,提出了构建爱华小学科技创新特色学校的总目标,擦亮科学教育特色品牌:让每个孩子绽放光彩,培养科技创新素养,促进生命的绽放,打造中国新生代创客,为光明科学城培养具有世界一流创新能力的未来顶尖人才。

具体工作中,爱华小学精心设置了创新课程,重视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思考能力;开设了专门的科学课程,结合小学阶段科学发展任务、小学生年龄特点等开发、设计校本科学课程,成为学生最喜爱的课程之一。并从满足学生合理的发展需求出发,打造系列家校活动,把师生的发现、创造、体验变成持续发展的动力等。

如今,爱华小学科学教育特色建设成果喜人:仅本学期,作为光明区四所教育装备应用创新成果优秀学校之一,亮相深圳教育装备博览会;张思懿、许洛熙被评为深圳市创新好少年,她们此前曾被评为“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和“中国少年科学院预备小院士”等。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叶大仁/文 记者 卢正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