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公明 > 

公明

公明街道今年新增7个公园 建设绿色宜居之城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12-19 23:58

红花山公园改扩建工程项目一期完工后鸟撖图。

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1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 通讯员 吕港强 陈俊杰/文 杨鹏/图)“以前去公园只能去几公里外的红花山公园,很不方便。现在好了,家附近新建了公园,每天老伴可以到这里跳舞散步、休闲健身,生活美滋滋的。”这是家住公明街道上村社区元山的退休居民赵先生的一番心里话。赵先生所说的公园是位于上村社区的水贝公园。该公园是公明街道今年所建的7个公园之一。今年该街道共新建了7个公园,并对2个公园进行了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和社区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受到了群众高度赞扬。

2019年,公明街道响应光明区公园之区建设号召,共新建和改扩建9个公园,总投资超1.3亿元。新建的7个公园,分别是民生大道街心公园、李松蓢新村游园、下村文化广场、下村一排社区公园、下村三排社区公园、上村祠堂广场、上村水贝公园,这些公园功能齐全、设施完善,采用海绵城市理念建设,既可以满足居民的休闲需求,也达到了保护生态环境的目的。此外,该街道还对红花山公园、李松蓢社区公园进行了扩改建提升工程,重新规划布局,增加了儿童游乐等设施。据了解,红花山公园改扩建工程项目建设面积为29.8公顷,总投资7379.55万元,项目以“红花跃动山耀城,山因花而名,城因山而美”为设计理念,旨在打造一个集生态环保、休闲娱乐、精致美观、和谐共生的综合性公园,营造轻松而快乐的体验氛围。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园林建筑、停车设施、广场及道路铺装、登山步道、绿化提升、配套设施及其他工程。目前一期工程已建设完成,实施面积1.6万平方米,包括儿童游乐区、主园路、公共厕所、主入口广场及无障碍通道等。其中儿童游乐区为主要亮点区域,以“全龄亲子互动”为设计主旨,通过攀爬、互动、竞技等各式各样的游乐形式,满足各年龄段儿童的生理及心理需求,给孩子创造一个无拘无束、拥抱自然、释放天性的“友好空间”。游乐园按照场地高差、儿童年龄和喜好分为4个功能主题区,分别是1-3岁低龄儿童活动区、3-6岁中大童活动区和6岁以上大童活动区以及一个适合全龄段参与的戏沙区。场内游乐设施有滑梯组合、地形攀爬、亲子秋千、攀岩墙、滑梯、钻洞、沙池、挖土机、沙漏、戏水装置和攀爬网等20个项目,以及配套设施如直饮水、休憩廊架、看护坐凳、橡胶地垫等。深受家长和儿童欢迎。家住富豪花园的陈女士有两个孩子,她经常带小朋友来红花山公园游玩。她表示:“改造以前,红花山公园配套设施比较简陋,儿童嬉戏区只有一个沙坑,没有太多的游玩设施。现在增加了滑梯等各种儿童喜爱的游乐设施,每一次孩子们来公园玩都停不下来。”

据统计,自2016年分设街道以来,公明街道已新建或提升公园11个。目前,辖区公园及广场总数为21个,总面积达51万平方米。为落实“公园之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未来一年公明街道辖区范围内计划新建公园8个,其中4个由区直部门负责实施。由公明街道实施新建的4个公园项目分别是集美公园、水荫公园、长乐公园和西田松山公园,现已完成施工招标,并逐步进场施工。7个新建公园项目预计2020年上半年全部完成,届时公明街道将新增公园面积约60.03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