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新湖 > 

新湖

新湖街道助18名农民工拿回数万元血汗钱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12-24 10:40

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24日讯 近日,圳美社区充分利用“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多个职能部门共同调处,成功为李某等18名农民工拿回51520元血汗钱,为农民工撑起法治的蓝天,引导他们通过合法的途径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这是新湖街道开展基层治理改革以来,又一个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的鲜活案例。

据了解,12月14日晚上,中大附属小学木工班组18名工人做工共6天半工时。因施工方材料延误需解散,施工方与包工头的弟弟商量答应承诺给予工人7天工时计算,并给予18名工人1000元车费,其等不同意,要求补偿1天-2天工时的工钱。社区法律顾问向包工头阐释《劳动合同法》相关法律条例。经政法办、城建办、派出所、劳动办、总值班室、圳美社区工作人员对包工头与农民工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调解工作,包工头承诺将赔偿每位工人一天的工时费,并给予18名工人1600元的回家车费,工人表示同意,双方达成一致。包工头赵某在工地办公室,以银行卡转帐方式现场支付工人们工资,共51520元,同时支付工人车费1600元。

随着中山大学、科学城、光明中心区等项目落地,新湖进入大开发、大建设时期,各类工程项目纷纷开工建设。受此影响,今年以来新湖街道工地欠薪和劳资纠纷事件频发。截至目前,该街道共受理劳资纠纷281宗,成功化解281宗,化解率100%。及时有效防范和化解建筑工地矛盾纠纷,尤其是欠薪和劳资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新湖街道一直把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作为执政为民,心系群众,情注民工,为农民工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的一项实际行动来抓,坚持做到随时上访,随时接待,随时举报,随时处理,不烦、不拖、不躲。在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同时研究制定有关政策措施,加强职能部门协作力度,形成合力,寻求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彻底解决拖欠农民工这一老大难问题。

光明新闻记者 郑宽 通讯员 甘永康 梁永康